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將登場 加拿大總理:絕無政治干預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宣稱此次逮捕行動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干預。(圖/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宣稱此次逮捕行動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干預。(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機場遭到逮捕,卑詩省最高法院將在加拿大時間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若孟晚舟獲得保釋,將無需引渡至美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宣稱此次逮捕行動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干預。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證,我們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的國家。他們在沒有任何政治牽連或干預的情況下做出這項決定。」這也是杜魯道首次針對這起事件發表回應。

當記者問到是否與中國進行任何談話時,杜魯道嚴正否認,並拒絕討論任何細節。他表示一切都需等到7日的聽證會。中國大陸外交官員也譴責美國與加拿大,遲遲未解釋為何逮捕孟晚舟。

中國政法大學中美法學研究所副所長何啟豪表示,保釋聽證(bail hearing)是英美法保釋制度的其中一環,在聽證會上控辯雙方皆會提供證據,由法官決定是否進行保釋。此次引渡是照美方要求,因此即將進行的保釋聽證會非常關鍵,按照流程,若孟晚舟獲得保釋,則無需再引渡至美國。

華為6日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華為並不知道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給出公正結論。深圳市政府也在官方微博表示,加拿大應立刻解除無理拘提。

▼華為中國官方微薄發表聲明。(圖/翻攝自微博/華為中國)

▲▼華為中國官方微薄發表聲明。(圖/翻攝自微博/華為中國)

▼深圳市政府也發表聲明表達抗議。(圖/翻攝自微博/深圳微博發布廳)

▲▼深圳市政府也發表聲明表達抗議。(圖/翻攝自微博/深圳微博發布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