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休兵攏係假?孟晚舟敏感時機遭逮 美中談判投震撼彈

▲▼華為財務長遭逮替美中貿易談判投下震撼彈。(圖/路透)

▲華為財務長遭逮替美中貿易談判投下震撼彈。(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華為公主」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機場遭逮捕,當天美國統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阿根廷進行川習會晚宴,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共識,敏感時機讓美中貿易談判再添波瀾。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政府答應暫不調高關稅,中國大陸有望在降低貿易壁壘後,能夠進一步打開北美市場。如今華為財務長遭逮,更讓人好奇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整體策略到底為何。北京政府似乎目前也在向加拿大政府施壓,讓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政治學教授彭佩爾(T.J. Pempel)認為,「逮捕華為創辦人的女兒,讓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也表示,美中貿易休戰的共識原本就很脆弱,如今可能化為烏有。

據《美聯社》報導,法律事務所Dechert LLP國際貿易法部門主管戴布斯克(Amanda DeBusk)認為,此事已經超過了單純的「貿易問題」,而是爭奪「誰將成為這世界的領導者。」

CNN也指出,中國政府對此事的反應相當迅速且明確,在中國政府看來,孟晚舟並沒有做錯任何事,「她必須立刻被釋放。」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陸翔也認為,「若是美國想藉由威脅人身安全來增加談判重量,那就大錯特錯了。」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里奧(Ian McLeod)指出,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但沒有給具體的罪名。由於孟晚舟提出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因此無法提供其他細節。

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也是公司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在公司管理階層中僅次於總裁任正非。更是接班人的熱門人選,但現在卻遭到逮捕,也讓外界質疑,「川習會」上說好的貿易戰停火根本就是假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