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出訪踏過13國 4大關鍵詞看懂習近平今年國際足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APEC演講。(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APEC演講。(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結束對葡萄牙的國是訪問,為今年的出訪行程畫下句點。習近平今年7月起一共出訪4次,足跡走過13個國家,參加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APEC以及G20峰會等國際會議。「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以「一帶一路」、「多邊主義」、「創新引領」和「改革开放」等4個關鍵詞總結了習近平今年的「國際足跡」。

一帶一路: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今年習近平在出訪諸國時,都有強力推廣「一帶一路」,包括在塞內加爾,習近平見證了中塞共建「一帶一路」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塞內加爾也成為西非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此外,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習近平表示,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爭取盡早就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也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多邊主義: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強調,要在聯合國、20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框架內,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在今年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表示,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對於今年G20峰會的成功,習近平說,這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也有利於為國際市場註入信心和活力。

▲▼習近平於2018年G20峰會發表演講。(圖/新華社)

▲習近平於2018年G20峰會發表演講。(圖/新華社)

創新引領: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表示,潮流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後,就會被淘汰,「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在G20峰會上,習近平強調,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新的工業革命將深刻重塑人類社會。我們既要鼓勵創新,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改革开放: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說,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風雨中砥礪前行,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在G20峰會上,習近平說,40年來,在國際社會支持下,中國人民通過不懈奮鬥,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中國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