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時...孟晚舟正在「被逮捕」!美國安顧問:我事先知情

▲▼華為副董兼CFO孟晚舟。(圖/路透社)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美國要求引渡受審,掀起中美雙方貿易戰再起的疑慮。美國國安顧問波頓6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電台(NPR)訪問時提到,他事先就知道孟晚舟被逮捕的事情,但沒有報告給川普總統。

波頓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我事先就知道(這件事),我從司法部門那邊得知的,這樣的事情很常發生,我們不會每一件事都通知總統」。由於孟晚舟是在1日被逮捕,這個時間點正好就是川普正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宴的時間,相當敏感,路透社報導,白宮方面表示,在川習晚宴的時候,川普滌去不知道這件事情。

而這頓川習會晚宴上,波頓也是列席嘉賓,當被問到是否在吃晚餐時就知道逮捕孟晚舟一事「正在發生」,他回答,「這麼說吧,你知道的,很多事情都會在任何持克持續進行,你不會知道此時此刻哪一件執法行動正在發生,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判斷」。

波頓還提到,華為因為各種理由,一直是美國政府關注和擔憂的焦點,「像是有關中國企業盜用美國智慧財產權問題,強制性技術轉移,特別是被用來當作中國政府用來獲取資訊技術的武器」。但他沒有回應美方要以何種罪名起訴孟晚舟,或者是否跟美國制裁伊朗的法律有關。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Justin Trudeau)則表示,加國政府並沒有介入或干涉逮捕孟晚舟一事,但在先前就已經知曉並準備逮人,並將其引渡至美國。孟晚舟將在美國時間7日出席聽證會。

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也是公司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被稱作是「華為公主」,更是接班人的熱門人選,但現在卻遭到逮捕,也讓外界質疑,「川習會」上說好的貿易戰停火可能根本就沒有達成協議,更引起市場恐慌,歐股、美股開盤都大跌。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則發聲明表示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華為則回應,「沒有任何不當,相信法律體系最終給出公正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