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認可台灣證照 長庚25名台籍醫生完成申報認定職稱

▲福建廈門鼓浪嶼。(圖/視覺中國)

▲廈門近年發展迅速。(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廈門市為方便台灣人才到廈門工作,先前推出「台灣人才匹配認定新政策」,對在台灣已取得行業證照,到廈門就業的台灣民眾進行認定專業技術資格。廈門市人社局副局長彭新良指出,許多台灣人才在台就已取得一些證照,但來到大陸後就「失靈」了,對就業造成了一些困難,新的政策能解決這些障礙,提供台胞同等廈門市民的待遇。

廈門市10月底發布《關於在廈就業台灣人才申報認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有關事項的通告》,對在台已取得行業證照、在廈就業的台灣同胞進行認定專業技術資格。

廈門市人社局副局長彭新良解釋,「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就是一般常說的「職稱」,它是官方規定從事某些專業技術工作崗位必須具備的資格,是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主要標誌。彭新良表示,許多台灣人才雖然在台灣已取得一些反映其專業技術能力水平的證照,但來到大陸後,這些證照就「失靈」了,造成一些台灣人才在廈門工作的難題。

彭新良指出,為了解決這個情況,人社局創新職稱認定機制,打通人才引進通道,讓台灣人才來廈工作增加了可以通過直接認定、匹配認定方式獲得同等化待遇的辦法,為台灣各類專業技術人才來大陸發展創造條件,也讓在廈台灣人才能享受到同等市民待遇。

據《福建日報》報導,廈門長庚醫院25位台籍醫師日前已申報認定職稱,其中包括19名主任醫師、5名副主任醫師及1名主治醫師。

廈門長庚醫院副總經理錢鼎盛說,以前來大陸工作的台灣醫生,想要進入大陸職稱評價體系,不但要攜帶大量論文,還要去福州參加筆試及面試,前後需耗費兩至三年時間,「所以很多來大陸短期工作的台灣醫生,並不願去評職稱。」

錢鼎盛指出,這次職稱認定只用10個工作日就完成,大大縮短了等待時間,不僅能吸引更多優秀台灣醫療人才,對於民營醫院的發展也有著重要意義,「由於很多台籍醫師沒有獲得職稱認定,以前市民找這些醫生看病,必須全部自費。但隨著台籍醫師獲得了職稱認定,病人的醫療費用就可以根據廈門市醫保相關規定進行報銷。」

根據《關於在廈就業台灣人才申報認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有關事項的通告》的內容,凡在廈門市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經濟組織直接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在台已取得真實合法有效的行業證照,且符合在廈相關工作崗位年齡要求的持有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可通過申請認定方式取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經審核,符合條件的台灣人才將獲得《在廈就業台灣人才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認定書》,《認定書》僅限在廈門使用,可按廈門市有關規定享受相關待遇。

彭新良說,依照廈門的實際情況,會先在衛生、教育(市屬高等院校)、建設行業展開在廈台灣人才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認定試點工作,其他行業逐步推行。彭新良也強調,認定已實現全程網辦,單位人事幹部可登錄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上辦事服務大廳申請辦理。

▼廈門成為許多台灣人才的新選擇。(圖/記者蔡紹堅攝)

▲第10屆海峽論壇6日於廈門開幕。(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