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型保留海軍編號 071E船塢登陸艦亮相巴基斯坦防展

▲▼071E型船塢登陸艦模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71E型船塢登陸艦模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自製071E型船塢登陸艦日前在巴基斯坦國際防務展覽和研討會(IDEAS-2018)首次公開。有分析指稱,從編號上來看,071E應該是071型船塢登陸艦的出口型號,前者具有兩個顯著的變化,首先是編號上保留海軍的型號,其次是艦艇進行改良,整體戰力比起現役的071型更加先進。

分析認為,071E型的「E」應該是出口型號,採取單獨編號是讓自用艦艇與出口型艇進行區分,避免洩露自用水面艦艇的性能,也可根據客戶要求進行訂製,但缺點在於「客戶並不願意採購專用出口型水面艦艇」,再者專用出口艦艇的建造規模較小,難以保證後勤、零配件的供應,因此從編號上來看,中國似乎已經放棄或者部分放棄研製專用出口艦艇的做法,未來出口型艦艇將會在海軍自用型基礎上進行改進或者發展。

▼解放軍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

中國海軍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近日已刷上弦號「980」,預計未來入列東海艦隊。(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析指出,071E型船塢登陸艦的76公釐主炮後方增加一面平台,上方安裝FL-3000N近程反導系統,可以打擊小型的水面目標。解放軍現役071型船塢登陸艦相對缺乏防空能力,儘管最初設計是有考慮安裝防空飛彈,後來受到成本等諸多因素影響,最終取消了防空導彈。

分析直言,出口型武器裝備通常會比自用型有所簡化,不過隨著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發達國家都將先進設備和武器配備在水面艦艇,在這種情況之下,大陸國產出口水面艦艇也會配備國內先進系統、武器和設備,也可根據客戶需要集成國外先進系統和武器,進而提升國產水面艦艇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071型是解放軍的大型多功能兩棲船塢登陸艦,巨大的塢艙幾乎佔據艦艇長度的2/3,能夠搭載4艘氣墊登陸艇,艦內還設有車輛甲板,可以裝載大約50輛各類裝甲車輛,以及運送大量物資和800人的登陸作戰部隊,還能帶上2架大中型直升機。071型的主要任務是透過運輸、部署兩棲部隊及裝備實施平面和垂直登陸,同時扮演海軍兩棲作戰的指揮、控制和通信平台。

▼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的立體登陸作戰能力。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立體登陸作戰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