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留給自己、多份從容 三大觀念讓妳優雅的面對老去

▲該如何從容而優雅地面對老去?這 3 大觀念帶妳做好心理調適!。(圖/女子學提供)

想到步入熟齡也能依然維持優雅形象的女性代表人物,你會想到誰?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老年時期依然自信美麗的已故女星奧黛麗赫本,還是今年已 80 歲高齡的美國老牌女星珍芳達?

歲月不曾饒過誰,雖然年華老去的臉上刻著時間留下的紋路,但在她們身上,都透露著一股從容與自信,她們無需青春永駐,卻也不因歲月流逝而放棄打扮,而是選擇坦然面對老去的自己,因此成功活出屬於熟齡女性的優雅步調。人都會老去,但要如何在老去的過程中學會調適,並讓自己持續保有對生命的熱情和活力呢?

(以下摘錄自《把時間留給自己──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

▲該如何從容而優雅地面對老去?這 3 大觀念帶妳做好心理調適!。(圖/女子學提供)

顏面神經麻痺,沒人發現

王女士七十歲了,仍然面貌姣好。最近幾天,她突然出現右側顏面神經麻痺,笑起來嘴角歪向左邊,兩側眉毛看起來一高一低的。由於是輕度症狀,她講話時雖然嘴巴有點歪,但是在吃東西時,湯水還不至於從右嘴角溢出。

這種輕度的顏面神經麻痺大多會在約三個星期後恢復,可是六天後剛好有個聚餐,她憂心忡忡地想:嘴巴歪歪的,怎麼去見朋友?

不過,轉念一想,參加這場聚會的都是老朋友,而且生病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所以最後她還是赴約了,但她在心裡打算先不講,等有人發現時再解釋。

結果,十個女人圍著圓桌坐,吃飯、聊天,竟然沒人發現她嘴巴歪!只有一個朋友看著她說:「你最近是不是瘦了?」……當然沒有!

這件事讓我體會到,人,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重要。別人不見得有那麼注意你,你也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常常是我們覺得事情很嚴重,別人卻認為沒什麼,甚至根本沒察覺到。

珍愛自己的人,自然就顯得優雅

▲該如何從容而優雅地面對老去?這 3 大觀念帶妳做好心理調適!。(圖/女子學提供)

日前參加一個「如何優雅邁入老年」的座談會,與會者大部分都是五、六十歲的職業婦女。年紀輕的談及對老年的期許,已步入老年的則現身說法。有位女士說她現在是「優雅地賺錢」,因為事業基礎穩固,她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客戶,做她喜歡的工作,羨煞人!

一般人沒有她的優勢,但是,同樣可以做到經濟獨立不求人。此外,只要穿戴得宜,乾淨、不邋遢,自顯優雅。還要有健康的身體、喜愛的嗜好,以及一起吃、喝、玩、樂的老伴或老朋友,並且要懂得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光,像是看書、上網、健行或發呆。一個珍愛自己的人,煥發出自信、自在的光采,自然就優雅。

三大觀念,做好心理調適

然而,當時間到了,各種疾病便可能一一出現,除了不要排斥就醫、治療,還要坦然接受生病和年老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因此,做好心理的調適很重要。可以從這三方面來思考。

一、請人幫忙,不害怕

社會的人情味漸薄,無論「幫助」或「被幫助」,好像都需要一點勇氣。許多人年輕時叱吒風雲,尤其職業婦女是工作和家庭兩肩挑,一直都是「強者」,因而往往不習慣請他人幫忙。

但如果生了病,比如得了輕度巴金森氏症,行動緩慢,或是年紀大了,力氣不夠,飯店洗手間的門重得拉不開,或自助餐餐檯的菜放得太遠而夾不到等,就請朋友或旁人幫忙吧!

一般人都會很樂意隨手助人的,而且有些人其實很想幫忙,卻因怕被拒絕而不敢伸出手,這時,只要你開口要求,對方正好求之不得。那麼,你就優雅地接受幫助吧!

二、慢活,自在,不求快

▲該如何從容而優雅地面對老去?這 3 大觀念帶妳做好心理調適!。(圖/女子學提供)

老了,縱使沒病痛,還是會出現老化的跡象,最明顯的是動作不再矯健,思緒不若以前敏捷了,無法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因此,凡事要為自己預留時間,比如外出時,提早十分鐘出門吧!另外,人多的場合不去湊熱鬧,多一些從容,也多一分自在。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事事專心,一件一件來,其實效率並不差,而且能讓自己保持氣定神閒。

▲該如何從容而優雅地面對老去?這 3 大觀念帶妳做好心理調適!。(圖/女子學提供)

三、圓熟,豁達,不強求

見到車子闖紅燈,不再像年輕氣盛時那樣指著車主大罵,而是自己小心地過綠燈,以安全為重。

好好過生活,不勉強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對別人的看法不用太在意,就如王女士的經驗。

做到行事自由,心中自在,待人圓熟,達到孔子所說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就是老年的優雅境界了。

延伸閱讀:

有保養老樣子,沒保養樣子老,嘉琪醫師的保養之道

拒絕白髮顯老!養出烏黑秀髮 5 大秘訣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女子學, 人生觀, 熟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