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癡漢! 蘋果手機才有的新型犯罪模式

▲▼用戶使用iPhone 6S。(圖/記者范家宏攝)

▲ 用戶使用iPhone 6S。(圖/記者范家宏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使用iPhone手機的朋友,對於Airdrop的功能應該都不陌生吧,這是一個透過藍芽以及Wi-Fi無線通信傳輸協定,讓位在附近使用相同iOS系統的朋友,透過Airdrop快速傳輸檔案、相片、影片或是聯絡資訊。為了安全,在傳輸檔案之前會跳出一個畫面,詢問手機的主人是否願意接受這一個檔案。這個傳輸功能跟郵件或是手機簡訊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需要對方的郵箱或是手機號碼,只要是使用同樣的系統,就可以彼此傳輸檔案,現在卻也因為這麼方便的機能,在日本、美國的地鐵站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生了新的犯罪現象叫做「Airdropテロ」。

日美都一樣 透過Airdrop傳送猥褻照片

日本人最近很喜歡「テロ」這個字,它原本指的是「恐怖份子( Terrorist )」但是現在普遍用在出人意表的一些不受歡迎的行為上,像是半夜在Instargram或是Facebook這些社交媒體上貼美食照片的人就叫做「飯テロ (恐怖販子)」,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藉由 Airdrop 亂丟照片給不認識的人,就叫做「Airdrop テロ」 。

去年的7月一位28歲的女生晚上搭乘紐約的地下鐵,突然她的手機傳了一個陌生的訊息表示有人要傳送一張照片給她,她那時候也沒有想太多,直接點擊了接受,結果是一張男人裸露下體的猥褻照片。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英國南部,一位34歲的女性搭乘英國國鐵時,也從不知道是誰那裡傳來一張猥褻照片。

今年2月,日本神戶警方逮捕了一名31歲的男子,同樣也是利用Airdrop傳送猥褻照片給一名同車的22歲女子。不過這個男子之所以會被逮捕,是因為他剛好就坐在被害女子旁邊。

▼ 一支iPhone就可讓2D畫面活起來。(圖/記者邱倢芯攝)▲▼一支iPhone就可讓2D畫面活起來。(圖/記者邱倢芯攝)

使用美食照逆襲 KO恐怖份子

不過,日本人最近似乎開始流行用Airdrop來開玩笑,只要在Twitter搜尋關鍵字「#Airdropテロ」就能看到一些很搞笑的內容。像是在東京唸大學的吉田優子,準備搭夜車從東京回大阪,才剛要睡著,手機就傳來Airdrop的一個訊息:「一張豬排照片等待接收」 ,吉田心裡想,這個不認識的傢伙趁著半夜傳這種美食照,根本就是一個「飯テロ(恐怖飯子)」,這樣的傢伙絕對不能饒恕!

吉田睡意全消,戰鬥指數拉高,立馬傳了一張拉麵美圖給對方。吉田心想,這樣應該可以修理到你了吧!才準備要繼續睡覺,手機居然又響,就是剛才那個傢伙!結果對方居然在吉田的拉麵上加了一行字「這是哪一家拉麵店?」原來這個恐怖飯子被吉田的美食照KO了!

自我保護最好的方式 幫手機取個中性的名字

當然,不管是惡意猥褻照片或是搞笑的照片,這種侵犯他人生活空間的行為都該被譴責的。只是,要怎麼防止被 Airdrop呢?有幾個方式可以留意,首先,我們很習慣在iPhone手機上使用我們自己的真實姓名,這反而讓這些惡質使用Airdrop的嫌犯們容易篩選對象,他們一般都會挑選看起來像是女性名字的帳號投擲照片。所以,不妨進入手機的設定功能中,把名字改成一些中性的名字,這樣就可以減少一些無謂的煩惱。

當然還有一個治本的方式,可以更改Airdrop的設定,從接受「所有人」的檔案,改成只限「聯絡人」。另外,這樣的犯罪經常發生在晚上乘客較少的公共交通上,根據日本神奈川縣警方的調查,這些Airdrop犯罪者,他們喜歡透過傳送猥褻照片後,悄悄觀察女性們驚惶失措的反應。所以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了解Airdrop的功能設定,讓這些人沒有可趁之機。

▼ iPhone eSIM開通。(圖/記者邱倢芯攝)▲▼iPhone eSIM開通。(圖/記者邱倢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