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證修法意見多元 陸委會:盡快提出草案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大陸公安部網站)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因應大陸開放台胞申領居住證,陸委會研擬兩岸條例修法草案,原預計九合一選舉後提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回應執行進度時表示,本會將盡快提出修法草案,呈請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惟目前意見相當多元,陸委會正持續傾聽外界看法。

針對大陸9月1日起開放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表示,正研擬修法,規範領取者必須申報,且不能參選或擔任機敏公職。

▲陸居住證享同等待遇 學者李隆生:民進黨限制惠台政策是為選票(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大陸推動台胞領取台灣居民居住證,以實施「同等待遇」。(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不過由於九合一大選後藍綠變天,政府兩岸政策走向受到關注,邱垂正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也僅提及,草案預計對擔任公職,研議採取安全管理作為,並稱考量簡政便民,申報機制將包括他人代辦、手機APP等多元便捷管道,並未提及其他限縮要求。

邱垂正指出,行政院已將居住證的修法草案,列為本會期的優先審議法案,陸委會將盡快提出,並呈請行政院轉交立法院審議。

他表示,目前海基會、陸委會已針對相關議題,偵詢台商、台生、在陸長住台胞、專家學者意見,由於外界意見相當多元,將以兼顧社會民意,尋求社會共識的原則完成草案。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但邱垂正也強調,陸委會可體諒民眾因希望生活便利,申領居住證,但同時對於居住證背後陸方的統戰圖謀,我方也將嚴加防範,並找出最大的平衡點和公約數。

他說,修法草案將推動台灣民眾領用居住證的申報機制,政府會加強對完成申報的民眾,提供相關的風險資訊、諮詢服務,以及急難協處等,保障民眾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