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刑最長超十年! 陸扣台詐騙犯破400人 陸委會:嚴重抗議

肯亞詐騙案宣判5名台灣人將遣返回台,卻傳出遭中國大陸搶人(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將台籍詐騙犯遣返至大陸受審。(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公安部今天表示,將233名電信網路詐騙嫌疑人押送往廣州。其中,台籍人士46人,加上陸委會數據統計,目前滯陸台籍電信詐騙嫌疑人逾400人,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強調,我方已提出「嚴正抗議」,呼籲陸方應立即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處理,才是徹底瓦解犯罪集團之道。

大陸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透露,今天下午已有233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犯罪嫌疑人,分別乘坐三架民航包機,從柬埔寨金邊起飛被公安機關押解回廣州。

▲▼大陸公安局新聞發布會現場。(圖/中新網)

▲大陸公安局新聞發布會現場。(圖/中新網)

邱垂正在今天陸委會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初步了解,這批電信詐騙嫌疑人中,共有約46名台籍人士,但確切資料仍待嫌疑人移送到大陸後,陸方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通報外交部,才能確定。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對於陸方將台籍嫌疑犯強押至大陸,陸委會已提出嚴正抗議。他說,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持續發生,可見陸方單方面強押台籍人士作為,不僅未能有效遏止類似案件發生,更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

因此邱垂正強調,陸委會已向陸方明確要求,在我涉案人士被押送至大陸後,陸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進行通報,並協助家屬前往探親,以及後續踐行正當法律程序。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根據陸委會統計,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105年4月以來,台籍涉嫌電信詐騙犯遣送至大陸人數已達376人。加上今天這批,人數將增加為422人。

陸委會指出,政府已持續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相關管道,掌握人員在陸方遭限制人身自由之情形,海陸兩會亦曾與家屬聯繫,其中部分嫌犯已聘請律師協助辯護,也有部分已遭到判決,最長超過10年以上。

▼今年初,菲律賓將73名詐騙犯遣返回大陸。(圖/翻攝自河北公安網路發言人微博)

▲▼菲律賓73名大陸籍詐騙犯遣返回中國大陸。(圖/翻攝自河北公安網路發言人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