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了孟晚舟然後呢?彭博:什麼都不做只會讓中興案再重演

▲▼華為深圳總部。(圖/CFP)

▲華為是中國大陸最重要的科技公司,對於美中雙方而言,此案的得失都大大超越中興案。(圖/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當局本月1日應美國政府要求,以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並引渡受審。對此彭博專欄作家Tim Culpan表示,美國抓孟晚舟就像狗追火車,追到了,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如果美國有意認真對待此事,那當初將中興通訊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的例子,就不該再次重演。中興通訊因違規出售設備給伊朗而遭美國制裁,在中興表達歉意,並接受罰款、改變作法及開除幾名員工後,終於免去向美國企業購買關鍵技術、晶片等電子零件的7年禁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過沒多久,中興便違反了這筆交易,令美國通過禁令回擊,但隨後中興便支付罰款,最終仍是擺脫了禁令。這起案例向世界釋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即美國的法律,是可以討價還價的。目前美國在中興案中的收穫仍有待觀察,起初國會對川普在這項協議中的做法相當不滿,並威脅要恢復先前的裁罰、更嚴厲的處分,但最後仍讓步了。

現在則輪到華為。針對華為這件事其實早在多數人的意料之中,這與中興通訊不同,華為是中國大陸最重要的科技公司,甚至被視為「民族英雄」,對於美中雙方而言,此案的得失都大大超越中興案。

迄今為為止,美國在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中,已採取大動作的威嚇策略,為了對抗貿易逆差及對智財權的侵犯,川普已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多項產品課徵關稅,這或許對改善貿易不平衡的狀況有所幫助,但卻對美國智慧財產權遭竊一事於事無補。

如果美國只是對華為開出一張發票,那北京當局大概會笑著接受,中國大陸絕對樂意花錢實現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科技獨立強權願景。但這樣的舉動也等同於打了美國其他盟友一記耳光,因為目前澳洲、紐西蘭等國正以美國提出的理由禁止了華為產品,即國家安全。

Tim Culpan認為,美國應該推進計畫,制定更嚴格的規則來規範允許中國大陸購買的產品。今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即可被用於管制半導體製造設備,就如同「瓦聖納協定」用以管制武器和敏感工具流通的功能類似。不過部分美國企業如蘋果、IBM、微軟對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相當關切,並已派出遊說團體運作。據彭博法律(Bloomberg Law)Alexei Alexis的說法,這些公司只想盡可能銷售更多產品給中國大陸。

商務部應將允許及不允許的規範訂定得更加明確,也需防止法規出現漏洞,同時制定明確罰則,不讓違規者獲得類似中興通訊的轉圜空間。此外,為了真正有效地實施,這些法規也需要盟國的支持,而這則有賴於川普需花更多時間與美國有盟友相處,川普也得體認到,並非所有問題都能靠大動作威嚇就能解決。華為孟晚舟被捕一案是美國藉機改變中國大陸竊取技術的絕佳契機,但如果什麼都不做,那就真的只成了一場狗追火車的戲碼。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華為孟晚舟中興案美中貿易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