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畢業生就業趨困難 社會新鮮人起薪1.8萬連續2年下滑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示意圖/CFP)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示意圖/CFP,下同)

大陸中新/綜合報導

2019屆全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大陸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透露,2019年大學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比2018年增加了14萬人,再創新高,十年前,這個數字僅有531萬人。另外,隨著人數提高,就業情況也更顯困難,有調查顯示,2017年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月薪下降16%,至4014元(約新台幣1萬8000元),為薪資水平連續第二年下滑。

中國高等教育供需跟蹤評估系統創辦人、西南財大特聘教授王伯慶表示,從「民工荒」開始,就業市場逐漸轉向勞動力的賣方市場。雖然大學畢業生逐年增多,但新增勞動力的需求大大超過了大學畢業生增長,所以就業市場總體能消化大學畢業生;然而一些大學畢業生覺得「就業難」最主要的問題在於,他們可能找不到與學歷相配的工作,並認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示意圖/CFP)

智聯招聘的調查顯示,對大學畢業生而言,工作質量的問題比工作數量的問題更為嚴重,儘管越來越多的學生表示找工作難,但今年逾70%的畢業生已收到至少一份工作邀請。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瞿振元提到,從適應當前產業需要的角度看,畢業生就業應當與產業發展的趨勢一致相同,且目前畢業生就業主要是集中在「現代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這些行業企業未必真的需要大學畢業生;但技術要求較高的「高素質、高技能、創新型的人才卻又鳳毛麟角」。

嚴峻的就業形勢之下,不少大學生選擇了新經濟下的新型產業,或是自主創業,甚至是延緩就業的「慢就業」。據「2018年中國本科生就業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本科生就業報告」指出,本科院校處於未就業狀態的畢業生(7.0%)中有24%為「待定族」(不求學不求職)。另外,在2017屆本科院校畢業半年後的「待定族」中,有41%的畢業生在準備公務員考試,有7%的畢業生準備創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