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復活」、醫生冒牌 陸體檢亂象難禁

▲大陸醫檢亂象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醫檢亂象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海南一名男子在2016年做了膽囊切除手術,但之後兩次去做體檢時,報告居都顯示,「膽囊大小形態正常,壁不厚,腔內未見明顯異常回聲」,體檢中心回應稱,這主要是因為體檢系統有紕漏,磁條需要更新換代。據了解,大陸體檢還出現醫生冒牌,以及將病患轉手給其他機構的亂象。

新華網報導,2018年有多家連鎖體檢機構和醫院體檢中心被曝出錯檢、誤診等問題,今年7月底,廣州美年富海門診部被曝存在部分B超檢查報告未經醫生審核,由其他「冒名」醫生發出的現象。

此外,還有體檢中心使用「二轉手」的方式賺回扣,據了解,民營體檢機構處於劣勢,因為民營企業都是自己投資、運營,經營場所租金、員工工資等都自行負擔,生存艱難。有些醫學院校的體檢中心工作人員就利用這一優勢當起了「二道販子」,自己不做體檢,而是把「送上門」的單子轉手給其他缺乏客源的體檢中心,並從中賺取大量回扣。

▲大陸醫檢亂象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醫檢亂象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指出,體檢亂象的背後,是行業內無序競爭的價格戰。海南省一家體檢機構負責人表示,有些體檢機構把價格壓得很低,差不多兩折、三折,根本沒利潤,其中有的體檢機構就會為了生存下去進行造假,「這種無序競爭很令人擔憂,價格戰把市場打亂了,最終受害的是消費者」,比如同樣的檢測項目,價格懸殊可達10倍以上。

今年10月底,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健康體檢機構管理促進健康體檢行業規範有序發展的通知》要求,「健康體檢機構應當明確本機構開展的健康體檢服務項目和價格並進行公示,採用套餐、打包等方式收費時應當明確分項收費明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