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36名!全球永續發展大洗牌 瑞典奪冠、美國敬陪末座

▲台灣居36名!全球永續發展大洗牌,瑞典奪冠、美國敬陪末座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由全球第一個融入中華文化王道思維的「永續發展指標」做出的全球新排行出爐。(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永續發展的競爭力大洗牌!由全球第一個融入中華文化王道思維的「永續發展指標」做出的全球新排行出爐,瑞典、挪威、丹麥為前3名,而全球經濟展望依歸的美國與中國竟分別居於第35與40名,台灣則是位居36名,不僅打破既有刻板認知,也為全球提供一套更令世人嚮往的永續發展結構。

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董事長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獨步全球,花了2年時間籌建「王道永續指標(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 簡稱WDSI)」,初步選取全球74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經濟體,再運用世界各重要公共資料庫完成評量及排行。

▲台灣居36名!全球永續發展大洗牌,瑞典奪冠、美國敬陪末座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前行政院長、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花2年時間籌建「王道永續指標」。

最值得關注是,WDSI的排行破除世人對經濟發展中國家的刻板印象,並讓世人從不同角度重新審視各國的現況。以整體排行而言,表現領先的前10名國家依序為瑞典、挪威、丹麥、瑞士、芬蘭、荷蘭、德國、奧地利、愛爾蘭、斯洛維尼亞,所謂超級強權或金磚國家皆落出10名以外。

WDSI調查也顯示出顛覆想像的結果:第一,全球強權代表美國(35th)是已開發國家群組中最後一名,與中國(40th)、俄羅斯(58th)同屬脆弱的超強(fragile superpower),總體發展以王道精神視之,似不夠符合永續目標;第二,重視社會主義民主、福利政策與環境保護的北歐國家表現普遍領先。

第三,以往在全球經濟表現比較落後的歐陸中小型「後共國家」竟急起直追,如斯洛維尼亞排名第10,克羅埃西亞(22th)更在環境均衡領域中拔得頭籌;第四,亞洲第一名是日本(16th),這也是人口一億以上經濟體表現最佳的國家,而台灣排名第36,分數恰巧落在平均值之上,仍有許多值得努力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