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下令逮捕華為副董 俠客島:你的國內法不是「國際法」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Wanzhou MENG)。(圖/CFP)

▲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Wanzhou MENG)。(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應美方要求,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於1日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逮捕,並引渡至美國受審。中方已經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但未收到官方回應。《俠客島》表示,美國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

美國政府長達一年來將視華為認作國家安全威脅,過去一年,華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限制華為在美業務,並試圖說服他國避免使用華為的無線產品及互聯網技術。彭博指出,華為CFO被捕可能被解讀為對中國重要企業的打壓。

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6日對此評論,不能輕易相信美國會短時間終結大規模、無底線的對外貿易戰,川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他們已經一再表現的「棄約精神」。

貿易戰剛開始的時候,總統川普的不少政敵「跳得比川普還高」,這並不是因為他們的保護主義傾向更強,而是因為他們企圖誘導川普採取過激措施、承擔負面後果的政治責任。中期選舉後,民主黨占多數的眾議院會在各方面給川普找麻煩。

有些傳言稱,孟晚舟事件不是川普政府策劃,而是民主黨把持的紐約州司法機關蓄意肇事,給中美關係製造障礙,而且該機構還一直在調查川普的親信。

▼美國總統川普曾點名華為因快速發展行動通訊技術「構成威脅」。(圖/CFP)

▲▼華為深圳總部。(圖/CFP)

綜合川普的執政風格和中期選舉後美國政治現實,「我們可以確信,在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磕磕絆絆、打打談談會是中美關係的常態,中國需要習慣這一新的鬥爭環境,對美國政府的任何承諾,都需要謹慎對待,做兩手準備」。

這次扣留孟晚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這也不得不提醒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企業高管等人群,在赴美國之前,要正視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孟晚舟被捕對6日剛剛開市的國內外股市、匯市產生衝擊,而且由於中國與其它東北亞、東南亞國家經貿聯繫緊密,此事可能會波及其他經濟體股市、匯市,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市場。

作為應急措施,中方重點穩定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匯市,以及商品市場,因為金融市場對重大事件反應極為迅速,而且往往反應過度而「超調」。此外,也需要準備防範中國對伊朗正常的油氣貿易可能遭受美方進一步衝擊,以及由此對國際油氣市場價格的衝擊。但如果伊朗受限大幅度收緊,並與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正在醞釀的大幅度減產措施相結合,國際市場油價可能顯著上漲。

▼華為發布聲明。(圖/俠客島)

▲▼華為發布聲明。(圖/俠客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