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噴1175公噸二氧化碳 全球碳排放成長創7年新高

▲▼波蘭為是歐盟最大的硬煤生產國,碳排放量相當高。(圖/路透)

▲ 過去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55%。(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過去幾年的增長微乎其微,但根據5日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將高達371億公噸,較去年增加2.7%,增幅創下7年來新高。平均下來,全世界每秒吐出的二氧化碳為1175公噸,讓科學家直呼「這結果太糟糕」。

國際科學機構「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週三公布3份相關報告,研究利用中國、美國、印度和歐盟四大汙染國來預測2018年的碳排放。相較於去年的362億公噸碳排放,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上看371億公噸,包括中國103億公噸、美國近54億公噸、歐盟35公噸、印度26億公噸。

「這是個糟糕的消息」,氣候互動(Climate Initiative)組織副主席瓊斯(Andrew Jones)提到,「我們每年都在推遲實踐重大氣候措施,讓巴黎協議的目標變得更加難以實現了。」

仔細觀察各國狀況,美國近年來穩定降低碳汙染,但今年碳排放出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度成長,漲幅約2.5%;中國則是出現2011年來的最大成長,上升約4.6%。

▲ 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碳排放頭號大國,再來是美國、歐盟、印度、俄羅斯及日本等國。

英格蘭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變遷研究員科琳凱雷(Corinne Le Quere)認為,今年碳排增加令人感到驚訝,但也是個「事實檢驗」,但2003年至2008年時期那樣的碳排大量增加的情況並不會重演,因為今年出現多個異常因素。

以美國來說,夏季熱浪與冬季酷寒等異常天氣使得人們必須使用更多的電來開冷暖氣裝置,而中國方面則是受到經濟刺激措施影響,推動利用燃煤火力發電的製造業。

科琳凱雷進一步指出,雖然各國致力於降低發電所產生的碳,但汽車、飛機等碳排放依舊穩定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