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2030雙語國家 教團提4大疑慮:師資不可能速成!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張旭政。(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雙語國家,張旭政認為,應以鼓勵老師在課堂上用英語單字,或鼓勵孩子參加英語類課後社團等意見為主。(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6日指出,這樣的政策充滿憂慮,包括是否讓學生原本科目學不好、師資不足、城鄉差距更大以及重演過去貶抑方言等現象。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請國發會擔任主政機關,研議訂定分階段辦理時程,他指出,這次推動的雙語政策不同之處,在於本次是為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而非同以往以考試為目的;重視的是提升國人的英語力,而非硬體環境的建置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張旭政表示,提升英語能力是全民共識,但政府要深思政策的定位,是要把英美文化全盤納入,還是著重強化國際溝通能力。另外,他也指出,英語師資不可能速成,台灣現在沒有足夠的師資,教育部長葉俊榮提到明年要開始培育英語教學能力師資,但即便英語師資培育出來,有沒有學校可以去教?有沒有職缺?這還牽涉到法令的修改。

此外,張旭政也擔憂城鄉落差,教育部某年曾辦理國小英語科任教師培訓,約有1千多人,但全部集中在都會區,都會區有比較好的師資和資源,反而又造成英語能力更加M型化。

最後,張旭政提到,政府希望像香港或新加坡採取中英雙語並行,但是香港和新加坡之前被英國殖民,原本就已有英語場域、文化、生活習慣和思維,和台灣狀況不同,硬是要引進英語教學,會不會變成只標榜英語教學「no Chinese」,政府應要搞清楚,到底是要引進英語文化,還是只是要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