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核一除役環評前環團轟台電推託 要求環署審慎審查

▲▼環團召開安全至上如期除役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召開安全至上如期除役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核一運轉了40年,一號機組5日執照到期除役,環保署6日下午將召開「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環團在會前齊聚痛批,台電不斷對外聲稱核一廠的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水保執照,會延宕除役,完全是在推託。環團強烈呼籲,環署要用最堅定的態度,讓除役環評真正通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雖然核一一號機組執照到期除役了,但最憂心的是核廢料存放問題,雖然台電承諾要做「室內乾式貯存設施」,但由於目前用過核燃料,是採露天乾式貯存設施,地點緊鄰山坡地,豪雨來時有土石崩落情況,若用核燃料馬上移出廠區有困難,但至少應在廠內趕快尋找適合的也相對安全的地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認為,台電不斷對外聲稱核一廠的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水保執照,會延宕實質除役,其實是推拖之詞,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設施的安全性長期受到外界質疑,核一除役環評在民間團體要求下,以第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做為除役主要方案,採用室內乾式貯存更能兼顧核能安全,要求環署趕快興建第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將核一廠爐心內燃料棒移出。

▲▼環團召開安全至上如期除役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說,核廢料目前是採露天乾式貯存設施,緊鄰山坡地,豪雨來時有土石崩落情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核一廠的環評內容已逐步完善,今天第二次審查會議,在除役環評確認安全性無虞情況下,應盡速通過環評,不要再耽誤核一廠除役時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核電成本長期嚴重評估,台灣過去只知道大力推行核電政策,完全輕忽了除役後續和核廢問題。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認為,乾式貯存設施早就該做,但台灣自從使用核電以來,對核廢料都是視而不見,態度也非常不負責任,讓鄉親處在危險的狀態下,因此台電應以更安全、高規格去做乾式貯存設施。環團最後呼籲,核一除役沒有回頭路,環署要以堅定、審慎的態度檢視核一廠的安全除役,讓除役環評通過,明年7月前核一廠的二號機組也將到期,不能再誤核一廠取得除役許可的時間,儘速進入除役作業。

其他人也看了...

核一除役環評台電挨轟閃躲 激辯3小時環委決議退回再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