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蓬佩奧批中國是「壞蛋」 耿爽嗆:習川會上他還鼓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華盛頓正在制定一個新的民主世界秩序,以對抗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憤世嫉俗的侵權行為,並批評他們是「壞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反擊說,蓬佩奧的言論與不久前的習川會精神不符,當時還在一旁鼓掌,不知現在又是何用意。

蓬佩奧4日在布魯賽爾出席「馬歇爾基金會」,他為川普外交政策辯護時表示,有「壞蛋(Bad Actor)」利用美國領導的缺失來「謀取自私利益」,而這是美國「撤退的毒果」。同時他提到,中國肆無忌憚的「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不公平地推進自身的經濟利益。

▲▼中美對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對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表示,美方的最新表態與不久前中美元首會晤的精神不符,當時雙方一致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時他強調,「當會晤結束時,房間裡響起了掌聲,不知當時鼓掌的人現在說出這番話是何用意?」

他更提到,「美方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我想國際社會自有明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揮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大棒,擾亂國際秩序,先後退出一系列國際組織和國際條約,並挑戰多邊機制。美方的利己主義言行和對多邊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做法,國際社會看得非常清楚。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中國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中國外交部)

最後耿爽強調,中國和美國分別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都是有重要影響的大國,誰也脫離不開誰,誰也改變不了誰,還是那句老話「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我們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共同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好消息,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