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3年內開工第3艘航母 外加引進56艘軍艦掌控印度洋

▲▼印度海軍維克蘭特級號「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海軍「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航母。(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印度海軍參謀長蘭巴(Sunil Lanba)3日表示,「軍方預計3年內建造第3艘航空母艦,我們也正考慮引進56艘戰艦和潛艇加強該部隊的海上能力,確保完全掌控印度洋。」據悉,新航母名稱暫訂為「巨人」(Vishal),排水量可達65000噸,可望成為印度最大型的航母。

綜合外媒報導,蘭巴說,「第3艘新航母正逐步開展相關工程,計畫7至10年內就可完工,今年海外部署和演習的頻率也達到了歷史最高點,海軍與友好的外國海軍進行了20多次演習,若未來擁有3艘航母,便能在印度洋上的任何時間點部署2個航母戰鬥群,達到100%的海域控制。」

報導指出,印度海軍目前僅1艘俄羅斯改裝的「超日王」(Vikramaditya)號航空母艦;第2艘便是國產航母「維克蘭特」(Vikrant),目前正於科欽造船廠(Cochin Shipyard)製造,預計2020年前舉行試航。雖然第3艘大型航母確實能減輕前2艘的任務負擔,但花費至少在數十億美元以上,成為經濟上的龐大重擔。

報導也提到,新航母計畫採用核動力推進與彈射起降系統,不過艦載機方面還未有定案,雖然原先計劃使用國產「光輝」(Tejas)輕型戰機,但海軍嫌棄性能不符要求,因此可能重新召集國際招投標來尋找合適機種。

解放軍少將尹卓聞曾表示,印度航母搭載的飛機均為輕型戰機,離不開岸基飛機的掩護因此戰力有限,即便三艘航母服役也不足以威懾亞太地區,「印度航母缺乏海上預警機的掩護,等同出海之後戰力將會急速下降,缺陷十分顯著。」

▼印度超日王號航空母艦(INS Vikramaditya)。(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超日王號航空母艦(INS Vikramaditya)。(圖/翻攝自Indian Nav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