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為港人補課 「一國一憲」下基本法是子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加強港人對一國原則的認同感,香港政府4日在會展中心舉辦了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宣傳和推廣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人大委員沈春耀表示,「國家憲法的效力覆蓋香港,憲法是母法,基本法來源於憲法,是子法」。

根據《海外網》報導,在「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主題為「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的大型座談會於4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活動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支持。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法律界等各界人士與會,300餘名青少年學生現場與演講嘉賓互動交流。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憲法與基本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宣導市民全面認識憲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講話。(圖/香港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講話。(圖/香港政府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表示,香港是直轄於中央政府、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國家憲法的效力當然覆蓋香港,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來源於憲法因此是下位法,是子法」、「香港特區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和法治」。

香港多位政界人士在受訪問時認為,香港近年出現一些風波,與有人未正確認識憲法有關,港人是時候「補課」了。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表示,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反駁稱,正如憲法第1條列明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基本法》就列明社會主義不在港實施,明白沈的言論無非想表達「一國大於兩制」,但「一國兩制是必須要尊重一國,也都要尊重兩制之間的差異」。 

▼香港。(圖/pixabay)

▲▼香港。(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