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神盾艦沉沒報告:艦員誤認油輪是陸地+夜間航速過快

▲▼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黑爾格英斯塔號(KNM Helge Ingstad)與油輪Sola TS相撞沉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黑爾格英斯塔號(KNM Helge Ingstad)沉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黑爾格英斯塔號(KNM Helge Ingstad)上個月與油輪Sola TS相撞後沉沒。調查委員會初步評估,船艦的損管機制有瑕疵,加上水密性差才會在經過搶救後仍沒入海中。護衛艦的製造商西班牙納萬提亞船廠(Navantia)則認為,艦員明明已經聽到油輪方面的警告,卻誤認油輪是靜止不動的陸地目標才導致整起意外

據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調查委員會的報告顯示,英斯塔號的受損點在艦尾,艦員看見部分船員宿舍、船尾發電機房及儲藏室會進水,即便水密門已經關上,卻還是無法阻擋海水從螺旋槳軸的間隙中灌入齒輪室並淹入機艙,「倘若水密性好,或許就不會擴大災情,船艦也不會沉沒。」

報告指出,現代船艦都是利用艦尾的螺旋槳打水推進的,所以螺旋槳軸必須通過牆上的水密開口,穿過多個工程艙間,因此,為了讓開口防水,會使用油封及橡膠等特殊材質,這些零件稱作「填料箱」(stuffing boxes),當水準備湧入時,填料箱就會收緊阻止進水;但是斯塔德號的填料箱在撞擊時故障,沒有依照設計運行,無法阻止海水滲入。

調查委員會聲稱,填料箱故障讓海水可以直接灌入齒輪室,造成英斯塔號沉沒,懷疑其他四艘南森級巡防可能艦也有相似瑕疵,並且將矛頭指向納萬提亞船廠的造船品質,船艦很可能都沒有達到「要求的損傷穩定性標準」

▼黑爾格英斯塔號沒入海中。(圖/路透)

▲▼挪威海軍巡防艦KNM Helge Ingstad沉沒。(圖/路透)

納萬提亞船廠的發言人對此表示,這份調查報告「相當初步」,公司已經表明願意和政府單位進行合作調查,卻未收到任何正式通知或是共同檢討協商等,而且船艦沉默的主要原因分明就是人為因素,英斯塔號當時航速17節,這樣的速度遠遠高過在繁忙的港口附近夜間航行的正常標準。

他也說,最關鍵的錯誤就是船員誤認油輪是陸地上的燈光,當油輪透過無線電聯警告英斯塔號改變航線,官兵卻以為是航道上的其他船隻與他們聯繫,仍然覺得油輪是不會動的地面目標,導致事故發生。

福坦莫大學教授布倫南(Lawrence Brennan)說,該關注的不僅是報告發布的內容,還要了解船員們採取了什麼行動以降低或防止海水湧入船艦裡。

▼納萬提亞船廠認為,黑爾格英斯塔號船員誤認油輪Sola TS是陸地目標才會撞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黑爾格英斯塔號(KNM Helge Ingstad)與油輪Sola TS相撞沉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