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保險業務員告狀資遣費只領7萬 卡在混合制法官也說合理

▲▼法官,判決書,司法,法槌,法庭。(圖/達志示意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求保險公司明定清楚與業務員的契約關係及管理制度,以此解決長久以來在司法上所面臨的勞資爭議案。(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資深保險業務員一狀告到法院說依每月領取的薪資,他的資遣費應為25萬,公司卻只給7萬元明顯短發。可是法官審理之後確認其契約關係為部分工時、承攬契約的混合制,公司計算的資遣費尚屬合理。

國內一家人壽公司業務員向法院提起訴訟,主張他在公司擔任業務員多年卻只領到資遣費7萬元,以他每月領到數萬元的薪資計算應給付25萬元。但經法官審理之後確認其契約關係為部分工時、承攬契約的混合制,只能以一周五天進公司參加晨會的2個小時薪水來依勞基法計算資遣費,不能計算其他業務獎金,故人壽公司給付7萬元資遣費尚屬合理。

由於今年保險圈業務員登錄人數較去年明顯減少,雙方契約關係到底是純僱傭還是純承攬或是混合制,也引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高度關切及要求各公司法遵須釐清及明確訂定適法的管理方式。

而保險業務員與公司訂定的契約關係隨著勞資爭議案浮出檯面,加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年9月在中秋記者會中強調,避免保險圈業務員契約關係長久以來的勞資糾紛爭億,已要求各人壽公司法遵要做到完全責任,清楚制定僱傭制、承攬制、委任制等3種契約標準,希望年底能夠落實。

目前壽險業以美商保德信及中華郵政壽險處的業務員,純屬僱傭制一律適用勞基法、健保法及公保之外,還有全球人壽4位業務員也是簽署純僱傭契約,其他人壽則多屬部分工時與承攬契約的混合制,也就是有多數業務員是未適用勞基法的。

全球人壽原本多數業務員皆屬純僱傭制,於去年由公司提出新的部分工時、承攬契約等的混合制契約之後,皆已換為新約,僅有4位業務員未改新約,維持既有純僱傭契約。

不過,這4位純屬僱傭契約的業務員過去在全球為外商經營時,雖屬僱傭契約但未設有打卡簽退申請加班費等規定,而在今年4月起新施行晨會9點前打卡簽到、遲到即須請假,同時也還未訂定簽退、申請加班相關規定,以及新系統上線影響佣金計算等部分,已向台北市府申請勞資調解但未達共識,還在與公司協商中。

此外,還有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於勞資協調會中主張部分資深業務員與公司契約為僱傭關係,但公司則以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業務員可以自由決定勞務給付方式,亦自行負擔業務風險,業務員與南山之間並無勞動契約關係存在而非「勞資爭議」,雙方對此各有論述爭執也存在已久。

顧立雄說,如果保險公司與業務員關係是承攬制,相對來說比較自主,公司就不能強迫業務員接受教育訓練,不能有太多的管理,而保險公司若是採取業務員僱傭制的話,其對業務員的管理範圍便比較大。

保德信人壽及中華郵政壽險處則表示,由公司直接採取僱傭制聘請業務員,依法提供相關的勞基法、健保法及公保等的保障、權利與義務,未如其他保險公司採用承攬等混合外包制,在管理上及適法問題較為單純。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勞資協商破裂 業務員怒少算獎金公司允諾明年起回復

►影/壽險圈吹起資遣風 4家資深業務剉咧等 籌組工會爭優退優離

►顧立雄下令 保險業務員3契約命運大不同打卡or當老闆

►祭出曠職解聘令 這一家人壽說養成良好工作習慣逼出席早會

►含淚吞苦佣金減半 業務員:得求助保戶同意轉移服務權

►只有2家壽險業務員純僱傭都有勞健保 其他得拼到主管才有資格

►強逼請假一年省2千萬? 資深業務挺身拒絕片面更改勞動契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