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革命/搭配扶貧戰略 陸「三年計劃」翻新7萬廁

▲▼北京東壩郊野公園公共廁所、廁所革命。(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東壩郊野公園公共廁所。(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聯合國自2013年起將每年11月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希望能夠喚起大眾對於公共衛生的重視,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也提出「廁所革命」,從改造公共廁所著手,藉此提升旅遊業品質。去年十月,大陸官方公布三年計劃的成果,總計全大陸翻修和新建7萬間廁所,比原計劃增加22.8%。

日理萬機的習近平連「廁所」都要管,看在外界眼裡很不可思議,但其實這項政策也可視為其「脫貧戰略」的一環。因為根據聯合國的調查,不乾淨的廁所和由此帶來的腹瀉是影響兒童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甘肅,脫貧,扶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廁所革命可以視為大陸官方「脫貧」戰略的一環。(圖/記者曾俊豪攝)

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有10億人、世界人口總數的15%以上的人口,不具有上廁所的條件;有45億人、即世界人口的60%,他們在自己家中沒有廁所或者至少不確定有使用廁所的可能性。

由此看來,大陸官方推動「廁所革命」是符合趨勢。《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大陸農村過去因為貧窮落後,廁所和豬圈連在一起,非常不衛生;「革命」後的村落,裝上抽水馬桶和沖水廁所,排泄物通過地下管線匯集進入三格式化糞池,不僅乾淨衛生還可將糞水直接用來澆地施肥,改變「兩塊磚,一個坑,蛆蠅孳生臭烘烘」的狀況。

▲▼北京天壇公園公共廁所、廁所革命。(圖/記者曾俊豪攝)

▲官方還訂定旅遊景區廁所星級標準。(圖/記者曾俊豪攝)

此外,為了打造旅遊環境,提升遊客的體驗感,官方還將整頓目標放在「旅遊風景區」。不僅要明亮、整潔還搭配「星級認證」,專人隨時注意清潔,提供本土遊客以及境外人士良好的「如廁體驗」。

「廁所革命1.0」結束後,大陸官方還加把勁,去年11月19日發佈《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廁所革命2.0」將從2018年持續到2020年,再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6.4萬座,達到「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環保衛生、如廁文明」的新三年目標。

▲▼ 廁所革命,北京。(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廁所革命」尚未成功,已啟動2.0版本。(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