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蝦皮調漲後成交收1.49%刷卡再加1.5% 網友:只好關刷卡功能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蝦皮將於12/3中午12:00調整拍賣成交手續費,從原本0.5%調高為1.49%,在網路上引起眾多賣家熱議,由於調漲後幾乎快要跟信用卡手續費1.5%一樣貴,倘若開放刷卡,到時兩種手續費都要收,難怪有網友嘆「只好關刷卡功能」。除了蝦皮,PChome商店街旗下個人賣場其實也悄悄開始收0.5%成交手續費,而目前收取最多的則是露天拍賣2%。

▲▼蝦皮。(圖/翻攝自蝦皮)

▲蝦皮準備調整拍賣成交手續費,從0.5%調高為1.49%。(圖/翻攝自蝦皮)

蝦皮即將調漲拍賣成交手續費的消息一出,讓賣家們怨聲四起,「漲好多…」、「蝦皮最近通知都好可怕 嚇到吃手手」、「小小心痛啊啊啊」、「太扯了」、「買小東西真的吃不消 唉」、「賣家越來越難做了」等各種聲音湧現,還有人說「準備搬家」。至於調漲之後,賣家到底要支付多少費用,蝦皮官方列了計算公式。

以售出一件400元商品為例,假設運費60元,成交手續費為400元 x 1.49% = 5.96元,四捨五入後為6元,若賣家開放信用卡刷卡服務,則要再多算一筆信用卡手續費為460元 x 1.5% = 7元,意即兩種手續費都要收。

由於信用卡功能並非每位賣家都開放,因此各拍賣平台基本上會收的還是以成交手續費為主,蝦皮調整後與奇摩拍賣一樣都是1.49%,且單件商品最多收取149元,售出金額最高10,000元為上限計算,只是在奇摩拍賣的收費規則中,運費超過300元的話,全額將會納入交易手續費另獨立計算。

至於目前成交手續費收取最高的,則是露天拍賣2%,針對不同類別亦設有單件商品成交單價計費,上限3,000 ~10,000元不等,未來會不會調降收費標準,官方表示不予回應。

然而在蝦皮調整收費之前,個人賣場其實已於11/1起悄悄調整收0.5%成交手續費,單件商品收取上限為50 元,運費不列入計算,信用卡金流處理費則是1.5%。對此,商店街個人賣場表示,「目前成交手續費只收0.5%,11月底前信用卡金流費0元,商品上架免刊登費,商品刊登數量不限,歡迎任何類型的賣家們進駐,商店街個人賣場透過行銷活動靈活運用來加強與用戶端的黏著度,協助賣家提升銷售與業績。」

而在蝦皮針對賣家調整收費後,對於未來拍賣市場的變化,奇摩拍賣則表示樂見市場競爭,並回歸基本面市場機制,提供賣家以功能機制與銷售動能做為平台選擇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