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警「深夜突襲」女記者房間!她驚嚇自述「訪碳九遇查水表」

▲▼女記者採訪碳九洩漏,結果被官方查水表。(圖/CFP)

▲洩漏區水域被圍堵,減緩被油汙覆蓋的水面再蔓延。(圖/CFP/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泉州泉港區4日發生「碳九」外洩事件,造成空氣、水面嚴重汙染。《財新周刊》周姓女記者11日前往當地採訪後,當晚下榻泉州酒店,結果竟然被「查水表」,四名警察直接刷房卡進入,要求查看證件,隨後還搜查浴室和窗台,查看是否有其他人員藏身,讓她非常驚嚇。

周女表示,她是一名環科記者,11日時前往泉港區南埔鎮渡船碼頭的群眾接待室,旁觀南埔鎮鎮長聽取村民訴求,但後來鎮長以「很忙」的理由拒絕她的採訪要求,有執法記錄儀的人阻止她拍照,說採訪是要通過宣傳部門統一組織,不能擅自進行。

▲碳九導致水源汙染,許多養殖魚翻肚死亡。(圖/CFP)

▲碳九導致水源汙染,許多養殖魚翻肚死亡。

後來她在一對母女的帶領下,乘坐渡船到家裡的魚排上查看漂浮的死魚,結果幾名阻止她拍照的工作人員一路跟蹤,登上同一條船,還時不時對著她拍照,被問為什麼要拿手機拍她時,幾名工作人員說,「我們就是也來看看情況,拍拍風景。」

周女稍晚時連絡全港區宣傳部的官員,發給她一些採訪問題,對方表示每天都要帶不少記者去現場,還要協調採訪村民、官員和專家,就邀請她一起過去住,「我還管飯的(提供膳食)」,但被周女謝絕;當晚對方又再次聯繫她,說宣傳部長想跟她聊聊,但依舊被她拒絕。

▲▼女記者採訪碳九洩漏,結果被官方查水表。(圖/CFP)

▲清理漁排工程。

當天晚上周女下榻泉州酒店,就在她11點半發表寫完的新聞,準備睡覺時,她突然聽到房門被房卡刷開、有人進門的聲音,四名穿著警察制服的男子突然出現在她床前,自稱是派出所的,勒令她拿出身分證查驗,並搜查了浴室和窗台。警察表示,這是例行檢查,在「關照」她注意安全後便離開。

過一會後,飯店人員打電話來致歉,說當時是警察直接命令櫃台把周的房卡交出來,而且也沒有「例行檢查」其他的房間。

對此,周女認為,她並沒有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懷疑可能,所以警察突襲她房間令人費解;另外,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公安機關檢查時,人民警察不得少於二人,且應出示工作證件和縣級以上政府公安機關開具的檢查證明文件,但當時四人中有三人的警號是XJ(協警),而且全程都沒有出示任何證件或文件。

對此,泉州市公安局發出公告表示,「經核查,周辰同志反映的情況基本屬實。泉港區公安執法相關人員存在工作方法簡單、執法不當的行為,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對此,我們誠摯表示歉意!」

經泉州市公安局黨委研究決定,對相關人員作出以下處理:責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長、山腰派出所所長陳賓陽同志向市公安局黨委作深刻檢討;責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陳華山同志停職檢查。

碳九洩漏發生後,當地空氣瀰漫嗆鼻氣味,許多居民頭暈嘔吐、附近學校的學生也感到身體不適;水面有石油類物質漂浮,造成大量養殖魚死亡、漁排損壞,目前已有7名相關人員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3名東港石化公司人員、4名「天桐1號」油輪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