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辯論分析/陳其邁酸嘴+細膩攻勢擒莽夫 韓國瑜猛衝頻落陷阱

文/陶本和

這次高雄市長電視辯論被譽為是會影響選戰結果的戰役,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維持一慣快嘴利牙,但當進入交叉詰問階段時,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明顯有備而來,多次設計陷阱,攻守兩端鋪陳綿密且細膩,宛如智囊團隨侍在側;相對而言韓國瑜多次強攻,反倒像只懂悶著頭猛衝的莽夫。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辯論會後陳其邁記者會,陳其邁。(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辯論會後陳其邁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電影「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中,由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選戰專家珍泊汀,受僱到玻利維亞協助民調落後極大的總統候選人卡提斯競選;起初團隊刻意塑造卡提斯成為溫暖、溫柔,與他個人特質背道而馳的形象,但其支持度持續低迷。不過,當卡提斯在跟民眾發生肢體衝突後,珊卓布拉克順勢凸顯卡提斯最真實的野性與奔放,促使他的支持度得以攀升。

對照陳其邁,他從投入市長選戰以來,團隊一直塑造他醫師、學者,較為溫文儒雅的形象,但也一直被放浪不羈的韓國瑜壓著打。不過,在這場關鍵的辯論會中,陳其邁擺脫刻意塑造的形象,把那個過去在立法院酸言酸語、極盡一切嘲諷的陳其邁喚回來了,在跟韓國瑜拌嘴的交鋒上,並未落居下風。

▼高雄市長辯論,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雄市長辯論,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除了比口條、比嘲諷,陳其邁更重要的是在交叉詰問階段時火力的展現,可看出辯論小組在過去這段時間替他研擬各種交戰策略,的確有派上用場。此外,除了防守,他也在幾個議題上做反擊,攻守的轉換、節奏的鋪成可說是游刃有餘、進退皆具。

陳其邁在進攻上,問題的安排細膩,多次讓韓國瑜落入設計好的陷阱中。在交叉詰問的第一題,他拋出高雄的16個重大漁港中「中芸、汕尾」的轉型策略問題,韓國瑜回應,他是選高雄市長不是選公務員,「就像我也不會問你高雄有多少消防栓,有這麼多漁港跟商港,太多太多,沒辦法全部了解」。隨即,陳其邁嘲諷,中芸、汕尾就位於韓國瑜設籍的林園,痛斥「連自己住的地方都不清楚,要如何解決高雄問題?」

另外,陳其邁也針對文化政策強攻,追問對衛武營藝文營運中心的想法,韓國瑜提出他會任用一名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交給該位局長來執行,引起外界只要會英文就可當局長的嘲諷;但是事實是,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是由中央的文化部負責,根本不是高雄市來管轄,彰顯韓國瑜對中央、地方權責的不了解。

而石化產業的問題,陳其邁也指出,石化產業產值13.2%,追問韓國瑜是否支持石化產業稅籍遷回高雄?韓國瑜則說,這是生金雞蛋的雞,其他服務業、農漁業都會重視,石化業不會不重視,但坦言「我必須要承認,不是這麼了解,但不代表我不重視」。而事實上,早在2016年,14家的石化產業總部已經全部遷回高雄,稅籍也歸高雄所管轄。陳其邁這一題,再次將了韓國瑜一軍,又彰顯他對高雄產業狀態的不了解

光就上述3點,對綠營的立場,其實根本不算是陷阱,而是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對於在地、市政、產業最基本的了解罷了;但總體而言,韓國瑜雖然不改渲染力極高的政治語言,口條也是他的利器,多次強攻陳其邁抹黑、抹紅,力圖掌控辯論的主節奏,主動在太平島挖石油、摩鐵摩天輪等政策上破題,也開闢長期照護政策的戰場挑戰陳其邁。

不過,陳其邁除了接招也轉守為攻,在許多問題上彰顯了韓國瑜政策的空洞與對高雄市政的不了解,包括文化政策,韓國瑜提要找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而高雄的漁港轉型問題,也推到漁業局長身上,一場直球對決,變成了躲避球賽

在辯論會結束後,陳其邁陣營與綠營方面,私下幾乎已認定「辯論會大勝」;不過,綠營也不能太早得意忘形,韓國瑜仍擁有極強的政治語言與渲染力,喚起的聲勢已非常大,這股力量是否受到辯論結果左右還很難下定論,特別是投票本身,就屬不理性行為。最終還是得看23日選前之夜,以及24日當天能夠催出多少票了。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           。(圖/三立提供)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與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