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鐵路跨淮河大橋順利合攏 時速350高鐵可瞬間通過

▲▼合攏後的商合杭鐵路跨淮河特大橋。(圖/翻攝新華網)

▲▼合攏後的商合杭鐵路跨淮河特大橋。(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譽為「華東第二通道」,由中鐵八局承建的商合杭(商丘-合肥-杭州)高鐵淮河特大橋18日順利合攏,使淮河南北兩岸連為一體,全長共794.55公里,途經河南、安徽、浙江三個省,屆時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跨越此處,無須降速行駛,可保持高速瞬間通過。

商合杭鐵路項目部總工朱張毅表示,淮河主跨達228米合攏段施工是最後衝刺的關鍵,因是高鐵橋,沒有一般橋的10釐米的調平層,修建難度非常高,則需在溫度最低時進行,一般來説是凌晨或深夜,收縮達到最大值,這樣可以保證合攏的精度,防止混凝土裂開。目前,此段也是高鐵無砟軌道剛構拱橋跨度世界第一。

商合杭高鐵淮河特大橋,採用了最先進的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技術,橋上可行駛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列車,橋下可通行2000噸級的大型船舶,全線設30個車站,預計通車後將緩解「華東第一通道」京滬鐵路運輸能力不足,是中國客運專線網的重要幹線和華東地區南北向的第二大客運通道。

商合杭鐵路項目經理任歷文表示,連續梁冬季施工是主要困難點之一,他們採用數字化自動測溫報警設備,同時也採用鍋爐蒸氣養護、覆蓋保溫棚給大橋保暖,讓梁體在室外零下10度,也能保持約20度左右,就像給大橋加了暖水袋。

據了解,商合杭高鐵是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高等級鐵路,預計總投資為960.8億人民幣,起自鄭徐高鐵商丘站,經過阜陽西、合肥、蕪湖,終至寧杭高鐵杭州東站,沿線城市密集、人口眾多,是有效聯繫中原、江淮與長三角的重要交通幹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