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省計畫打造10米長無人潛艦 部署南西諸島阻絕解放軍穿島鏈

親潮級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親潮級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編譯

日本政府人士最近表示,防衛省計畫在《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寫進研製在海中自動航行並收集情報的「大型無人潛艦」,原因是中國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活動越趨頻繁,因此打算透過活用無人潛水器在附近海域維持安全並確保主導權,此外,也預計在《防衛計劃大綱》中寫入「推進活用無人裝備」,並在12月的內閣會議進行最後討論。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加速開發作為防衛裝備的大型無人潛水器,應對中國加強遠洋活動能力,相關人士指出,無人潛水器可以使日方在海上保持優勢,有望在未來達到威攝力;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具有人工智慧(AI)並可以自動航行的潛水器將來若具備攻擊能力,很可能比一般潛艦更強。

報導也指出,倘若軍備成為不需要人類控制就能殺敵的武器,很可能會促進「殺人機器人」的發展,但是少子化加上「不願役」的關係,自衛隊無法增添足夠人員,因此研發無人裝備將會是必要的解決方式,防衛省也對此表示,目前沒有要在無人潛艦上搭載武器的研究計畫,在技術創新的情況下,仍需要了解無人化技術所帶來的風險。

相關人士提到,防衛省規劃研發全長超過10公尺的無人潛艦,並且將此戰備投入至南西諸島琉球海溝等地方,如果能實際運用,將可航行長達一週左右,並且在不被敵方察覺的情況下,利用聲納掌握對方動向。

▼日本蒼龍級潛艦清龍鑑。(圖/取自防衛省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蒼龍級潛艦清龍鑑。(圖/取自防衛省海上自衛隊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