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談條件啥都不懂 廠商:妳很可愛...下秒「超狠問話」當眾打臉!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藝人何嘉文家裡是做生意的,但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從商的料,只是很喜歡分享試用保養品、美妝用品的心得,某天化工廠找她幫忙,但她空有熱情,卻沒有相關背景跟知識,只能以「顧問」身分給意見,沒想到第一年糊里糊塗就賺了大錢,她開始得意,覺得自己「很厲害」,卻在一次和通路商接觸後被狠狠打臉。

何嘉文初創業時什麼都不懂。(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何嘉文初創業時糊里糊塗賺了筆大錢,那時雖然沒有相關背景知識,卻對自己信心十足。(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何嘉文坦承當自己開始投入美妝保養品產業後,才發現「隔行如隔山」,轉當總監後要進工廠、看實驗室,但其實要看什麼,她完全不清楚也不了解,流程是什麼、成本怎麼算,她統統不懂,「從那一個當下,從『我很厲害』變成『原來我是一個笨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嘉文初創業時什麼都不懂。(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何嘉文參觀實驗室、拜訪廠商,挫折感相當重。(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更讓何嘉文感覺挫折的,是廠商不會因為她是藝人而通融,某次一個很大的通路商想邀她的品牌進櫃,請她當面報告銷售計畫,她信心滿滿,心想自己常在眾人面前說話,報告不算什麼,沒想到一進會場「腿都軟了」,裡面大概有100多組廠商在場,各個代表人都穿正裝,只有她穿著T恤、牛仔褲就出席。

何嘉文初創業時什麼都不懂。(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何嘉文被廠商當場打槍「報告沒重點」。(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這黨事)

報告完之後,通路商主管看著何嘉文,先是禮貌性稱讚:「哎呀,何小姐本人真的很可愛,妳剛剛講得很好…」,接下來卻是一句超狠問話:「但重點是?」何嘉文慌張地表示自己PPT上的重點都講完了,對方直接說:「妳的商品、品牌故事我們都知道了,可是妳沒跟我們說成本,也沒有跟我們說售價、會賺多少錢。」

何嘉文習慣把鈔票燙平。(圖/翻攝自何嘉文臉書)

▲何嘉文被狠狠打槍才認真開始從頭學習「做生意」。(圖/翻攝自何嘉文臉書)

原來通路商想聽的,是實際「數字的東西」,何嘉文直言那是她感覺最丟臉的一次,也讓她徹底醒悟,從頭開始認真做功課,回家路上常常是哭著看資料,迴響起這段經歷,她直說:「做生意,沒有想像中簡單。」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