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演講:封閉只會失去世界 最終會失去自己

▲▼習近平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巴紐(Papua New Guinea)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並於「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發表演講。習近平指出,「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且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

習近平表示,「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經之路,多邊貿易體制為各國發展帶來共同機遇,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繫。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

「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習近平提到,我們應該把握時代大勢,客觀認識世界發展變化,以負責任和規矩的方式應對新情況新挑戰。

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密切聯繫,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最後習近平強調,「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習近平先訪問了巴布亞紐幾內亞,才參加APEC。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