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吃感冒藥」台鐵驗毒2司機呈陽性遭調職 毒物專家幫講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已遭調職了!!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全面尿檢驗毒完後,2名司機員初檢為陽性,目前暫遭調職。(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曹悅華、嚴云岑/台北報導

在上(10)月21日普悠瑪翻覆後,傳出司機尤振仲有吸食安非他命的前科,為此台鐵一改每年抽檢慣例,要求所有駕駛要在9日前完成尿檢驗毒。如今初檢結果出爐,2名司機員呈陽性反應,雖稱服用感冒藥所致,但還是遭台鐵暫時調職及停止駕駛職務。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幫講話,感冒藥常見的「可待因」成分確實會影響結果,複檢有望還當事人清白。

據了解,台鐵在事發後火速要求所有司機員、共1500人依勞安室「尿液採驗標準作業程序」,於9日前完成安非他命、嗎啡尿液篩檢,而在初步檢驗結果發現,有2名駕駛呈陽性反應,目前暫時遭調職和停駛處分,不過一切的處裡還要等再接受確認檢驗而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這2名司機員在意向調查書中已有先強調自己近期有服用感冒藥,對於初檢結果感到相當冤枉,目前依「航醫中心檢測程序」,先讓初檢不合格者暫時調整職務,台鐵局強調待複檢通過就會恢復職務。

至於何時會進行複檢,台鐵局表示檢測委託航醫中心負責,要等司機員班表出來,以不影響乘務,看哪天不用上班,才能安排做複檢,同時台鐵局也承諾,會用最快的時間協助同仁做檢驗,未來也會納入體檢必要檢驗項目,執行過程會注意確保員工隱私。

對於感冒藥是否會影響檢驗結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尿液中毒品檢驗分為篩選使用、確證使用兩大類,前者用的免疫檢測法容易受到干擾,感冒藥常見的「可待因」成分就是其中之一,以致結果出現偽陽性,建議台鐵可用同一檢體,送串連式質譜儀複驗,該儀器準確率幾近100%,若真的為可待因所致,可望還給駕駛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