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過程機身雲霧環繞 殲-20最大升力系數稱霸五代機?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4架殲-20戰機編隊11日飛臨珠海航展現場,以一連串的飛行表演慶賀中國空軍成立69周年。整體來看,相較於開幕式殲-10B矢量推力驗證機的過失速機動華麗飛行,此次殲-20表演顯得中規中矩,但從機動過程中可判斷,其最大升力系數很可能是五代機中最高的,賦予該機極佳的水平機動能力。

據《鳳凰網》署名「看空天」文章指出,當天的表演首先以4架殲-20編隊通場拉開序幕,接著殲-20再以兩兩一組分開,其中2架飛機進行垂直機動,飛出視野。另2架戰機則以雙機編隊水平盤旋,進行戰鬥動作展示。而現代空戰極少有單打獨鬥,多以雙機編隊飛行,殲-20在這一點的表現也較為貼近實戰。

雖然八一飛行表演隊的密集編隊飛行距離更近、飛機更多,但那是在適當的速度、迎角下進行,因此保持隊形也相對容易。反觀殲-20的雙機編隊儘管飛機數量少,也沒有那麽密集,但是2架飛機都是在極限飛行狀態下進行的,速度更快且迎角、坡度更大,不可控因素更多。對於僚機飛行員來說,既要注意觀望長機,保持好編隊,還要在複雜狀態下把戰機性能發揮到極致,其實相當不容易。

▼殲-20珠海航展飛行展示吸眼球。(圖/翻攝自People's Liberation Army Defence臉書)

殲-20在2018珠海航展進行飛行展示。(圖/翻攝自People`s Liberation Army Defence臉書)

此外,殲-20還在表演過程展現水平方向的戰鬥轉彎動作。文章指出,國外五代機曾在進行飛行表演時,展示了很小的轉彎半徑,而殲-20這次的轉彎半徑看上去更大,這主要是為了展現大的盤旋角速度。據了解,自四代機和全向發射導彈服役以來,獲取大的瞬時盤旋角速度以調整機頭指向,要比獲取更小的盤旋半徑更為重要,由於機頭指向變化快,可以更快獲得角度優勢,同時也為導彈鎖定目標創造更好的條件

在此次殲-20的機動過程中,可以看到其機翼和機身上表面常被霧水籠罩,這實際上是大迎角狀態下氣流分離所造成的。而邊條翼、機翼前緣氣流分離形成的脫體渦,又極大增加了飛機的升力,在增大可用迎角下,提高飛機的最大升力系數。文章強調,由於綜合使用鴨翼、邊條和升力體的設計,「殲-20的最大升力系數很可能是五代機中最高的」。綜合來看,殲-20這次飛行表現可說是「平中見奇」。

▼殲-20展現機動過程機身雲霧環繞。(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20在2018珠海航展進行飛行展示。(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