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血腥政權!「紅色高棉」統治3年8月 殺光全國1/4人口

▲▼赤柬,紅色高棉,瓊邑克萬人塚刑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瓊邑克萬人塚刑場的人類遺骸,成為赤柬恐怖統治的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柬埔寨40年前曾有過一個信奉極端共產思想的赤柬政權,掌權4年內實施恐怖血腥統治,造成全國4分之1人口死於非命。聯合國柬埔寨特別法庭16日裁定,2名仍在世的前赤柬高層農謝(Nuon Chea)和喬森潘(Khieu Samphan)種族滅絕罪成立,判處終身監禁。這是紅色高棉大屠殺40年來首次被認定為種族滅絕,讓這場世紀審判又被稱為柬埔寨的「紐倫堡大審」。

▼ 前赤柬高層領導人農謝(左)、喬森潘(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農謝(Nuon Chea)、喬森潘(Khieu Samp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色高棉(Khmer rouges)又被稱為赤柬、赤色高棉(正式名稱為民主柬埔寨),是由崇尚極端左派主義的柬埔寨共產黨領導人波布(Pol Pot),於1975年至1978年間推翻高棉共和國,攻佔金邊後建立起的極端獨裁政權。

赤柬為了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農業共產社會,掌權後強迫全國「城市大清空」、「平民下鄉農耕」,命令所有城市居民強制性遷移到農村生產農產品,並且廢除貨幣制度、取消私有財產、關閉銀行,並禁止人民上學、參與宗教活動,甚至還取消夫妻關係,強制拆散家庭,違者最嚴重會遭到處決。

在強制勞動、內部清洗、勞改、政治迫害、集中營、大屠殺種種恐怖統治下,加上政策不當造成的大飢荒、過勞死、瘟疫等因素,赤柬統治短短3年8個月內,約有200萬人喪生,相當於當時柬埔寨全國人口的4分之1。

除了飢荒與過勞之外,赤柬為了鞏固統治權,積極肅清前政府軍政人員、親越南份子、異議人士、知識份子、僧侶等,動輒將人用木棍毆打致死,或是實施大規模處決。在金邊最惡名昭彰的S-21集中營(現址改為大屠殺紀念館),當時的獄卒會以電擊、鑽腦、倒吊、性侵等酷刑逼供囚犯,接著轉送金邊南部的「瓊邑克滅絕中心殺害」(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e,又稱萬人塚刑場)。

1978年底開始,越南以大量僑民遭赤柬殺害為由,起兵進攻柬埔寨,最終於1979年1月攻佔首都金邊,推翻早已失去民心的紅色高棉政權。成立由越南和蘇聯扶植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國。1993年9月,柬埔寨頒佈新憲法恢復君主立憲制,並將國名恢復為柬埔寨王國。

儘管赤柬已經於1981年宣告檢散,但餘黨仍盤據在泰國、柬埔寨邊境的叢林中打游擊戰,拒絕與柬埔寨簽訂和平協定。直到1996年,赤柬前外交部長英薩利為了換取柬埔寨國王赦免,率領部隊向新政府投降。赤柬首腦波布則在1998年因心臟病在叢林中逝世,一生未受過審判。

2007年,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成立的特別法庭逮捕農謝、英薩利及其妻子英蒂迪、喬森潘攀前赤柬高層。其中英薩利2016年病逝獄中,英蒂迪則在2012年獲釋,於2015年逝世。

現今仍在世的農謝(92歲),曾是赤柬領導階層中的第二號人物,地位僅次於「一號大哥」波布。喬森潘(87歲)則曾擔任國家主席,後接替波布出任總理。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CCC)認定,農謝當年下令對越南裔和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占族實施種族滅絕屠殺,並須為罪行負責。

主審法官諾恩(Nil Nonn)表示,農謝犯下包括殺害占族人在內的種族滅絕罪;喬森潘雖然沒有對穆斯林下手,但卻對越南裔族群實施種族滅絕,因此2人都被判處無期徒刑。另外,農謝和喬森潘2014年已經因為當年以血腥手段逼迫金邊居民撤離城市,被依反人類罪判處無期徒刑。

▼此次判決,是國際法院首次認定符合「種族滅絕」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紅色高棉、赤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