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代艦載機定案? 美媒:殲-31已獲中國海軍訂單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殲-31除了可能成為解放軍新一代艦載機外,中國也渴望將該機打進國際軍貿市場。(圖/翻攝自中新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第二艘自製航母已在江南造船廠準備進行模組化組裝,中國迫切需要一款全新艦載戰鬥機的加入。美國《外交學者》網站近日透露,解放軍已將由中航工業瀋飛集團推出的殲-31(FC-31)納入採購清單,期盼打造一支全新的航母編隊增強整體戰力。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海軍對現役的殲-15艦載機的作戰性能和改進潛力都不滿意,加上為殲-20開發的新型發動機方面也遇到困難,因此讓殲-31戰機擁有更大的吸引力。這也意味著,「鶻鷹」將成為繼殲-20之後,解放軍採購的第二款隱身戰機。

美國《航空周刊》也表示,鑒於中國海軍將支付大部分的開發和測試費用,中國空軍也將採購少量的殲-31戰機。該媒體強調,雖然殲-31仍存在許多問題,可能仍需要很長時間的發展,但在目前看來,中國海軍已經有了新一代艦載機計劃。

▼殲-20也可能是中國下代艦載機的選項之一。(圖/CFP)

▲迷彩塗裝殲-20在珠海航展中展示飛行技巧。(圖/CFP)

事實上,有關於中國下一代艦載機的選擇過去有許多討論聲浪,大陸軍事專家張召忠認為,殲-20上航母,無論在隱身、超音速巡航、機動性、攜載武器絕對都沒問題,但其尺寸能否進航母機庫是個未知數。目前殲-20已經成型,若為了上艦而修改大小,考慮的問題不僅多也相當複雜。

第二需要面對的便是「阻攔著艦」,局座指出,一般情況下艦載機都有一根大梁,一架飛機幾十噸重,以幾百公里每小時的速度降落到航母上,通過阻攔著艦。這關鍵的一瞬間,飛機所有的重量、拉力、衝擊力等都作用在阻攔索上,目前仍未知為空軍設計都在陸地降落的殲-20,是否其飛機結構強度能夠撐得住。

《央視》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同時畫面中的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曾在報導畫面公開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至於殲-31一開始就是為海軍設計,勢必已考慮到上艦的各種問題。更為重要的是,目前唯一的艦載戰鬥機殲-15同樣是由瀋飛設計、製造、改進的,在應對海上適應性、起飛、降落等一系列問題上積累大量的經驗,「瀋飛是最有資格把這些經驗教訓用在殲-31身上」。

此外,殲-15和殲-31的總設計師孫聰日前在剛結束的珠海航展上,面對記者提問「鶻鷹」推進到什麼程度,他回應:「狀態很好,正按照自己的計劃進行改進、升級、試飛、調整,各項工作順利進行。」而這段採訪畫面被中國海軍網官方帳號所發布,被外界認為是海軍對殲-31表達興趣的信號,加深該機成為下代艦載機的可能性。

▼殲-15艦載機及殲-31「鶻鷹」戰鬥總設計師孫聰。(圖/翻攝自中新網)

殲-15艦載機及殲-31「鶻鷹」戰鬥總設計師孫聰。(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