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 彭斯:美國繼續自由航行、飛行

美國配備神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今年9月份曾在南海駛近南薰礁、赤瓜礁12海浬範圍的美軍神盾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6日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且美國將會繼續在符合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或飛行。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聲稱擁有南海戰略水道的主權,彭斯此番言論勢必會激怒北京。

美國先前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進行一系列「自由航行」任務,激怒中國大陸。北京表示,這類舉動威脅到中方主權。除了中國大陸之外,包括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都對南海有主權主張。每年約有價值3兆美元(約新台92兆美元)航運貿易通過這片水域。

彭斯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而各位可以確定的是,美國將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且符合我國利益的地方航行與飛行。」另外,彭斯15日在新加坡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的開幕致詞中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區容不下「帝國與侵略」。這段發言被解讀為暗指中國大陸崛起。

這是彭斯自10月份發表重要演說後,再次就南海問題發表談話,顯示華府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彭斯先前在演說中指責中國大陸「詆毀」美國總統川普,並批評中方在南海的魯莽軍事行動。

▼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在新加坡聯合記者會中發言。(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