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導演幫北漂妹澄清「學生時無法回家」 網疑:唸書叫北漂?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新推出官方廣告《孩子回家紀實篇》,一名北漂10年的吳尚樺,哭著說無法趕上爺爺過世的最後一面,只能等工作告一段落才回家,引起網友討論,但遭網友嘲諷,「親人過世不能回家,卻可以回家投票?」對此,拍攝廣告的導演蔡雅馨出面反嗆,人家當時還是學生,那是一段心境的過程,「有點同理心好嗎!」

北漂妹錯過爺爺最後一面,網友貢丸湯吃到變羹,有人卻覺得是不孝到讓人想哭。(圖/翻攝自Facebook/韓國瑜、石明謹)

▲北漂妹稱錯過爺爺最後一面。(圖/翻攝自youtube)

高雄市三民區的藝術工作者吳尚樺在影片中表示,自己國中畢業後就北上到台北,已經北漂10年,「最大的一件事情是,就是爺爺奶奶過世的時候,我都在台北,我事情忙完一段落之後才回去,回去的時候就是爺爺已經走了,沒有辦法陪他走那個最後一段的時間,就是比較遺憾」,講到激動處,她還感傷落淚,引發討論。

不過,球評石明謹則在臉書批評,「有人說她因為在台北工作,爺爺奶奶過世都沒有回去高雄,所以這次一定要回高雄投票,許多人看到這段影片都忍不住哭了」,他批評:「親人過世不回家,然後為了投韓國瑜一定要回家,不孝到令人想哭啊!」有網友也笑稱「爹親娘親沒有韓導演親」。

對此,導演蔡雅馨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石明謹的說法後,「我只能說,有點同理心好嗎?人家當時還是學生,那是一段心境的過程。」她反問「當你親人躺在加護病房時,你身處外地,會不會每天提心吊膽?當你親人過世的那一刻接到通知,你難道不會恨不得立馬出現在家人面前,好好的告別?」

她批評,「遇到這種事,不管人在哪裡一定都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希望能趕回家中但身處外地的人們,還得用最快的方式想辦法抵達高鐵站,再用最迅速的方式買張高鐵車票趕回故鄉,再從高鐵車站搭計程車飛奔家中,嗯,對當時尚未有獨立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真是方便。」

蔡雅馨強調,當初拍攝時,堅持要以高雄在地人來分享故事,過程中被很多人拒絕,不是不挺韓,而是不敢如此公開挺韓,「他們有顧慮,會害怕遭受到什麼難以預料的後續效應。然而,部分效應也的確出來了,還是有些人用一種扭曲的心態在看待我們日常生活裡都有可能遇到的事情。」

她還說,單純的廣告卻被特定人士的輿論帶風向,「一定是平常太多虛假的東西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所以即便是真的的東西,也開始習慣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找陷阱。為了選舉,有些人連最基本的同理心都放棄了,這社會是不是真得要整頓改變一下了?」

不過,對於蔡雅馨的說法,網友也質疑,如果是北上唸書,這樣也能稱北漂?那這樣幾乎人人都北漂,「我考上台大也叫北漂!」;有網友還說,學生連假都不用請,為何要等工作告一段落才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