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里PM1四個月暴增12倍 毒性直達肺泡血液

▲▼印度新德里空汙。(圖/路透社)

▲印度空汙。(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空氣品質及天氣預測研究機構(SAFAR)的科學家指出,11月德里的PM1濃度相較於最乾淨的7月暴增了12倍。PM1是小於等於1微米的顆粒物質,能與空氣汙染物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毒性,且粒子直徑比人類頭髮直徑小50到70倍,甚至能夠通達血液和器官,進而導致人類發生心血管疾病。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 一位來自SAFAR的匿名科學家指出,德里於7月27日檢測的PM1濃度每立方公尺僅10.02微克,由於季風導致空氣乾淨,因此屬於安全範圍,但在本(11)月5日PM1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121微克;在8日甚至高達126微克/立方公尺,濃度遠遠超過是7月的12倍。

科學家表示,PM1濃度在排燈節的隔天8日達到巔峰;而在5日達第二高峰,原因為旁遮普及哈里亞那邦的農民焚燒農業廢棄物產生大量濃煙。

印度醫院掛巨型人工肺,不到10天變深褐色。(圖/CFP)

▲印度醫院掛巨型人工肺,不到10天變深褐色。(圖/CFP)

據報導,常見的懸浮微粒PM10的直徑比頭髮小5到7倍,可以到達人類的上呼吸道;而PM2.5則比頭髮小約20-30倍,可以到達人類肺部。以上兩者若攜帶有毒物質,將可能導致肺功能下降、支氣管炎,甚致肺癌的發生。

關於PM1對人類的影響,印度職業與環境健康中心(Centre for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的發言人喬希(TK Joshi)表示,PM1為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1微米的細小顆粒總稱,因粒徑小,富含大量有害物質,可進入肺泡血液,進而廣泛分佈至人體各器官,遭成的傷害可能比PM10和PM2.5還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