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科大國產木製琴 音色更悠揚

▲國產木製琴 音色更悠揚。(圖/記者陳崑福攝)

▲屏東科技大學琴學院學生以國產木材製作完成小提琴演奏。(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木設系學院琴工坊,今年以國產材的「『轉』與『傳』之秋季饗宴」為主題,16日早上在該校圖書與會展館,以優美的提琴旋律及精緻的工藝之美,展開序幕。

▲國產木製琴 音色更悠揚。(圖/記者陳崑福攝)

▲國產木材製作小提琴▼大提琴。

▲國產木製琴 音色更悠揚。(圖/記者陳崑福攝)

戴昌賢校長表示,學校致力提倡循環經濟,學院琴是一個木材循環經濟的最好實踐,有些原本已是無價值的廢棄木料,經由學院琴的高深工藝,讓原已廢棄的素材發揮更高的價值。

木設系龍暐助理教授說,期盼木設系學院琴能夠成為台灣的製琴基地,透過製琴的過程讓同學能在人與物之間都能建立情誼互相傾聽,利用不同屬性的木材製作出目標100把琴,建立學院琴深深不斷的工藝,打響國際。

製琴專家黃聖彥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名琴都是經過各種演奏過程發現問題、進而改良,每一次一點點的調整最後形成他獨有的價值,在屏科大有非常好的能量以及老師專業的支援,進而讓學院琴的製琴技術能夠提升。

今年以國產肖楠、台灣杉、福建柏、香樟、台灣舉、烏心石及該校種植的桃花心木等樹種木材,製作出具有獨特音色及個性的手工琴,並由師生共同以自己手工製作的大、小提琴來為大家演奏。

木設系秉持木質資源材料廣為應用至生活科學,不只一般生活消費,也希望將技術提升至藝術品工藝,「學院琴」製琴工坊願景能成為臺灣手工製作提琴的基地,將高深的工藝美學帶入大學院校,甚至深入大眾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