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當推手 中美洲頂級咖啡登台搶黑金商機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開幕典禮。(圖/「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主辦單位提供)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開幕典禮。(圖/「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主辦單位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今(16日)起到1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今年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結合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推出「中美洲館」,邀集中美洲各咖啡協會代表、咖啡業者與出口商,展出頂級咖啡豆,歡迎國內烘焙業者、通路商前往參觀洽商。

主辦單位上午舉行盛大開幕典禮,包括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外交部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莊輝恩、中美洲各友邦駐華大使與多位外國駐華代表、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主任秘書翁震炘、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台灣茶葉公會理事長陳振芳、台灣咖啡協會理事長吳怡玲等出席。

今年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結合中美洲咖啡產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共同推出中美洲館,邀集各國咖啡協會代表、咖啡業者與出口商參與,除了帶來頂級中美洲咖啡豆供現場試飲,也期望運用台灣優良的食品 (烘焙) 加工技術與市場行銷策略,結合中美洲高品質原物料的優勢,共同將咖啡產業推向國際市場。

莊輝恩說,為了讓台灣進口代理商品味鑑賞不同的選擇,今年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分別邀請國內知名咖啡莊園業者以及官方咖啡協會代表,帶來數種新鮮的頂級咖啡豆以及推出主打精品咖啡的多元行銷專案,於咖啡展現場開放品鑑與商洽。除了介紹中美洲咖啡產區、微氣候、特殊栽種法,同時也將舉辦數場咖啡杯測活動,杯測豆種從精品至商業豆、知名莊園豆等,讓民眾深度認識中美洲優質咖啡。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中美洲館攤位。(圖/中美洲經貿辦事處提供)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中美洲館攤位。(圖/中美洲經貿辦事處提供)

中美洲經貿辦表示,中美洲為世界重要咖啡產區之一,此區微型氣候的差異,再加上處理手法不同,中美洲咖啡就像大千世界一樣精采。其中,瓜地馬拉同時擁有熱帶雨林、火山地質、高原縱谷與多變的微型氣候,加上數種降雨模式及肥沃土壤,使得瓜國咖啡調性多元豐富;瓜國的咖啡口感纖細、優雅、甜美、帶有果香,也有較為複雜、濃郁、豐富,帶有巧克力、太妃糖的香味。

此外,宏都拉斯是目前中美洲最大的咖啡生產國,1970 年政府創立官方機構 IHCAFE,致力提升咖啡品質,並在界定出的六個產區裡,設立咖啡實驗室以協助咖啡生產者。宏國的咖啡被認為華麗、俱水果調性,喝起來果酸感重,有時帶有堅果、太妃糖香味。

尼加拉瓜多元地理條件,很適合種植咖啡,因爲海拔偏低,香氣較其他中美洲國家咖啡沉穩。尼國海拔約700~1700公尺產區的咖啡豆體型壯碩,口感特別沈悶,有巧克力、焦糖與杏仁香氣,是典型的尼國風味,且這些豆子也逐漸受到國際精品界的重視。

主辦單位表示,近年台灣已成為全球「自家烘焙咖啡館」密度最高的地區,約有1500家以上自家烘焙咖啡業者,消費量的迅速攀升也造就國內一年高達新台幣700億的咖啡商機,相當於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其中頂級咖啡市場更是蓬勃發展,黑咖啡市場呈現跳躍性成長,精品咖啡豆的需求因而顯著攀升。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中美洲館攤位。(圖/中美洲經貿辦事處提供)

▲▼「2018 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中美洲館攤位。(圖/中美洲經貿辦事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