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激戰/張藝謀30年首入圍 5位最佳導演風格比強烈

第5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入圍。(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粉絲專頁)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第5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全被大陸導演包辦,但5人影壇年資相差許多,國際大導演張藝謀首度入圍,面對以第2部劇情長片入圍的新一代導演畢贛,以及姜文、婁燁、萬瑪才旦3位個人風格相當強烈的對手,張藝謀、萬瑪才旦呼聲皆不小。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張藝謀《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導張藝謀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撇開過去古裝片的色彩飽滿,以及大場面的作品,像是《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次將中國水墨畫的概念融入在《影》中,無論是布景、服裝等,由繁化簡,看完後彷彿欣賞了一幅充滿故事的畫。

尤其大部分的場景都有「水」,在調度上有其難度,動作戲還要俐落順暢、要美感,比起過去較商業的大片,此次專注在角色深度,刻畫深刻,人心如影,如同黑白灰色調,複雜的人心真假虛實,「沒有真身,何來影子」、「沒有真身,也有影子」的相互論證。除此之外,也加入了新意「沛傘」,延續擅長的戰爭戲碼。雖然張藝謀已是國際大導演,仍選擇挑戰不同於過往的作品。

張藝謀《影》。(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粉絲專頁)

畢贛《地球最後的夜晚》

畢贛曾以《路邊野餐》獲得第52屆最佳新導演,第2部執導長片《地球最後的夜晚》獲得高預算,便展現其野心,找來湯唯、黃覺、張艾嘉、李鴻其等兩岸三地知名演員參演,更捨去傳統的敘事手法,將一件事切碎後拼接,虛實交錯,如同記憶和夢境,挑戰觀眾,也挑戰自己。

特別是最後60分鐘的一鏡到底,帶點懸疑又很迷人,不但考驗導演的調度,也是對演員、工作團隊在體力和心理上的一大挑戰,更在姚宏易、董勁松等人的攝影,林強和許志遠電氣迷幻的音樂下,帶領我們經歷一場夢的旅行,雖說剪接手法較不容易讓人理解,畢贛自我的堅持和風格確立仍是值得鼓勵。

▲▼金馬入圍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畢贛導演聯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姜文《邪不壓正》

過去曾以《陽光燦爛的日子》獲得最佳導演的姜文,接連推出的《讓子彈飛》、《一步之遙》和這部《邪不壓正》為「民國三部曲」,描述由彭于晏飾演的男主角肩負為師父報仇的血恨,在日本入侵中國的大環境下,加入人性背叛、爭權奪利的醜陋面。

在《邪不壓正》中,姜文繼續以古諷今,對白加入不少現代元素,營造出荒謬、黑色幽默又瘋狂的氛圍,打破時間的分界,在針貶的過程中適時加入一點趣味,相當大膽,又是一位早已確立個人風格的導演。

▲▼上海電影節閉幕暨金爵獎頒獎典禮,姜文。(圖/CFP)

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

萬瑪才旦先前曾以《塔洛》入圍最佳導演,此次在王家衛的監製下,推出的《撞死了一隻羊》,依舊保有用他自己說故事的態度,描述西藏一名叫作金巴的貨運司機,送貨途中遇到和自己同名的神祕男子,對方搭便車說要去殺一個人,2人分開後故事才正要展開。

宛如一部公路電影,萬瑪才旦透過鏡頭,呈現自己的成長環境,觀眾不會因為藏語而難融入其中,反而更想探究如此如夢之處。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

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粉絲專頁)

婁燁《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以《推拿》抱回最佳劇情長片的婁燁,當年的佳作可是大贏家,可惜未能抱回最佳導演,此次捲土重來,挑戰的卻是懸疑犯罪片。《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開頭便是都市更新政府和人民的衝突,背後的官商勾結複雜,牽扯出男女情愛和生死交鋒,尤其宋佳、陳妍希、馬思純3位女星表現精采。

婁燁除了抨擊黑心官商,也著重在每個人物的背叛、相互利用,和包軒鳴的合作,手持鏡頭和長鏡頭增添懸疑性,似乎表達角色的混沌和迷惘,但比起過去作品的藝術、深度和力道,這次他似乎收斂了一些。

▲▼金馬55影帝后、導演入圍者張藝謀、婁燁、萬瑪才旦、畢贛、周迅、孫儷、趙濤、謝盈萱、曾美慧孜、鄧超、邱澤、徐崢、段奕宏、彭昱暢。(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friDay影音線上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bit.ly/2OnEbM2,也將於ETtoday App全程同步轉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