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變革!科學家將重新定義「公斤」重量 明年5月生效

▲▼國際公斤原型(IPK)將退休。(圖/路透)

▲國際公斤原型(IPK)可望退休。(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量單位「公斤」(kilogram)將有新定義了!自1889年以來,科學家就依照被存放在法國保險箱內的合金秤陀來定義「公斤」,由於這枚「公斤之母」在129年後出現了細微的鏽蝕,導致重量產生變化,國際度量衡局(International 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BIPM)將在今日投票決定,要讓這枚公斤原型正式退休,對公斤制定重定新的標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枚公斤之母全名是「國際公斤原型」(The International Prototype Kilogram),直徑和高度均為39公厘,為白金和銥的金屬合金,存放在法國國際度量衡局(BIPM),平時不會任意取出,需要3名官員各自持有鑰匙才能打開保險箱,箱內共擺有6個複製品。世界各國也有許多他的「分身」,不過這些分身的重量卻漸漸出現差異。

科學家發現,公斤之母的重量百年來發生改變,比最初重了35微克,即便非常細微,但仍會影響到全球的測量系統。所以來自全球60國的代表今日將在法國凡爾賽鎮的會議上,投票決定是否更改「公斤」的定義,從依照「公斤之母」的重量,改成用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做為公斤的新標準,實現更精準的質量測量。雖然新定義的公斤數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但對仰賴細微測量的研究或行業仍有實際應用。

若這項投票獲得通過,那麼新標準將會在2019年的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生效。

▼對公斤的新定義將對科學界造成巨大改變。(圖/路透)

▲▼國際公斤原型(IPK)將退休。(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