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認證「台大醫院最有遠見的人」婦產科大老謝豐舟辭世

▲▼1060831台大醫院結節硬化症團隊與病友合影。(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去年8月舉辦成功研發結節硬化症血管纖維瘤的治療用藥記者會,謝豐舟(前排左一)出席。(圖/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名譽教授、婦產科名醫謝豐舟11月10日逝世,享壽71歲。謝豐舟曾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盛讚為「台大醫院最有遠見的人」,由他催生的台大發育再生中心今(16)日發佈公告,將於明年1月份舉辦追思、研討會一同緬懷。中心前主任、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楊偉勛受訪時感嘆,謝豐舟是具有理想性與前瞻性的學者,個性如「唐吉軻德」般執著、願意往前衝,總是希望為台大開創新局,對他的離去感到相當惋惜。

楊偉勛受訪時證實謝豐舟在11月10日辭世,然而家屬都相當低調,辭世原因、後續辦理等尚未有詳細訊息,亦不便透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豐舟出生醫師世家,繼承父志選擇婦產科,還創立超音波醫學會、推廣超音波醫學並致力於方法及策略的建立,讓唐氏症、地中海貧血、B型肝炎等重要疾病,在台灣大幅的減少,後續從醫學院跨足大學,從事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在七個不同的系所擔任合聘教授,也成立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生命倫理中心等校級研究單位。

▲▼ 柯文哲曾發文說謝豐舟是「台大醫院最有遠見教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曾發文說謝豐舟是「台大醫院最有遠見教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時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盛讚謝豐舟是「台大醫院最有遠見的人」;楊偉勛則視謝豐舟為令人敬重的前輩,他說,謝豐舟前瞻性很夠,可以看到很多國際上已經在發展的趨勢,並且在台灣積極推動。謝豐舟並非握有許多行政資源的人,但不會因為擔心資源、人脈不夠而駐足妥協,反而是一股勁的往前衝,甚至曾經直接找上校長或者學術副校長當面談。

楊偉勛也提到,因為謝豐舟的人格特質特別且充滿熱忱,讓大家都願意和他一起做事。雖然他們分別在內科與婦產科,謝豐舟從來不會有派系的區別,擔任合聘教授時他們共同帶研究生,也一起推動遺傳學,後續更一口答應擔任謝豐舟催生的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對於謝豐舟的離去,楊偉勛感到非常的可惜也意外,他說,不久前才相約過陣子一起吃飯,現在卻得到這樣的消息。

台大發育再生中心16日發佈的公告指出,謝豐舟老師已在上週在睡夢中安詳地離去。為了懷念永遠的良師益友,預定將與另一謝P催生的台大神認中心於2019年1月7日合辦追思會,並於同月25日舉辦謝豐舟老師紀念研討會,詳細時間地點議程將另行通知,請大家一起來緬懷永遠的謝豐舟老師。

謝豐舟專長於婦產科學、生物、遺傳學、神經科學等,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台灣大學教學傑出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等。而他退休後仍關心社會,經常對台灣時事發表評論,今年是台灣大學90年校慶,謝豐舟獲邀撰文發表感言,他不以讚頌台大角度出發,反而是提出自己對台大的觀察與困境,希望促使思考與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