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鉅/正在對台積電「開懷狂笑」的韓國三星

▲南科擴廠環差案,興達電廠應改建天然氣。(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明鉅/為現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處理過數百件醫療糾紛,並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及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等職。著有翻轉醫療一書。希望翻轉思維,善用自動化、資通訊科技及人工智慧來因應台灣未來20年高齡少子危機。

台積電預計投入6,000億,並力拚2020年動工,2022年底開始量產的世界第一的3奈米廠,經過政府當局的全力挽留與一再保證不會缺水缺電,去年終於決定落腳台南科學園區。今年8月通過環差初審。專案小組以4票全票通過送環評大會。

環保署環評大會11月14日召開,審查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暨原一期基地變更計畫環差案。內容就是這個全球首座3奈米新廠的投資案。

這個環差案的用電量將由211.5萬瓩增至299.5萬瓩,88萬瓩。沒辦法,3奈米廠早在規劃時,所有的相關單位就知道它超級耗電。

14日的環差審查沒有通過。

因為南部反空汙的環保人士質疑,台積電新廠陸續投入生產所需要的電,幾乎等於是高雄興達電廠的全部燃煤機組(210萬瓩)。所以要求燃煤機組要除役淘汰,否則南部的空污問題會更嚴重。

環評大會爭議的焦點是3奈米廠每天將增加88萬千瓦用電量,以及7.5萬立方公尺用水量,這麼多的水和電將何而來?而且汙水排放量也會增加。

南部的確常缺水。但水的問題,我留待其他專家討論。

台電在場的處長保證未來電力供應無虞。不過看來環評委員不怎麼相信。

最後的結論是,「環保署長要求南科管理局補充台積電擴廠後汙水回收再利用的數據,水利署詳列南部地區供水計劃,台電則需須提出電力調度情形,以及汰換各電廠燃煤機組的確切期程,在下次環評大會進行內部討論後,再決定環差案是否通過。」

我在之前的許多文章中已經說明,在2025廢核的錯誤政策之下,北部地區一定缺電。這些說明至少到今天為止也沒見經濟部或台電出來打我臉,看來我沒說錯。如第一張圖。

如果把經濟部的2017~2025的新增與除役機組規劃,以及南部地區的用電現況與未來的可見重大需求,再加上台電總經理為了這一陣子的嚴重空污所開出的支票,全部放在一起檢視的時候。

2017年的時候,南部電網的電力供需狀況是,南部地區電力供應超過尖峰負載需求200萬瓩。(南部電網2017供需狀況)

但是:

1/老舊電廠除役。2/核三廠190萬瓩廢棄。3/大林新超超臨界燃煤160萬瓩投入。4/興達新燃氣260萬瓩投入。5/台積電的5奈米廠在2020量產。6/3奈米廠在2022年量產。7/再加上台電總經理為了因應最近的空污大遊行,而開出的興達燃煤電廠3號、4號機要在2024年除役的支票之下,2025年南部電網將由2017年的供需, 在最高尖峰負載時,還有超過200萬瓩的供電能力。減少到變成缺電285萬瓩。

南部缺電285萬瓩?真的嗎?不可能吧。

請看「南部電力規劃時程」,我算給大家看。

南部電網在原本的106-114年的新增及除役機組規劃中,由於2017年還有200萬瓩的供電餘裕,因此雖然老舊機組陸續除役,但加入大林電廠的二部超超臨界機組之後,電力供需是大致平衡的。

但是在這個電力的十年規劃中,很明顯沒有算入台積電的5奈米廠與3奈米廠增加的158萬瓩需求。

更沒有算入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先生,為了因應1111的空污大遊行而開出「興達燃煤電廠3號4號機共110萬瓩,提早2年,在2024年就除役」的這張大支票,雖然他的支票是有前提的。

所以就出現了2025年南部電網將出現285萬瓩的電力大缺口。

這個電力的缺口,就算台電興達電廠五部燃氣機全部延役繼續發電,仍然缺電63萬瓩。

一定得要台電鍾總經理把因應1111空污大遊行之前所說的,興達電廠燃煤的3號、4號機,仍然依照原來除役時間2026年之後才除役,2025才會勉強有50萬瓩的電力。

只是這麼一來,台電鍾總經理豈不是開了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嗎?

經濟部能源局的106-114年的電力機組規劃中,沒有算入台積電會增加的158萬瓩需求,完全凸顯了台灣電力供應無法滿足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工業的用電需求。

正在APEC為台灣奔走的前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說過,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沒有電。

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真的能作為一分鐘都不能缺電的半導體工業的穩定電力來源嗎?

就算真的要使用這些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也必須是在保證隨時都一定、絕對有其他的穩定電力可以供應電力的狀況下,才能使用這些生能源。

台電鍾總經理,在1111空污大遊行的政治壓力之下,開出了興達燃煤3、4號機2024年除役的支票。

這種作法,當然是把明明白白的能源與電力問題,用政治方式來解決。和深澳燃煤電廠的髪夾彎完全一樣。

在2025年廢止核能發電的政黨神主牌之下,如果真的依照這樣的電力機組的新建與除役時程規劃,2025南部電網一缺電。至少一定缺乏穩定的電力供應。

2025年台積電世界第一5奈米與3奈米廠,到底能不能真的繼續成為世界第一,繼續讓韓國的三星與美國的英特爾,以及全世界其他的半導體業者看不到車尾燈。

廢核神主牌?

一切的一切全部要靠老天爺的臉色。看它賞不賞臉天天出大太陽,看它高不高興天天都會提早通知台灣,它將刮大風。

為了台灣好不容易有的世界第一,每年為台灣賺進三兆台幣的半導體工業,為了台灣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為了能少用一點燃煤發電減少空污與空氣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為了能穩穩提供電力讓所有的半導體廠商,甚至想從中國遷回台灣的業者都放心。

讓核三廠延役,能再繼續穩定發電五年十年,難道不是在考量民生樂利與經濟發展之下最好的選擇嗎?

台灣的執政黨,真的要為了你們2025非廢核不可的神主牌,不惜犧牲台積電繼續維持世界第一的機會嗎?

2025一定廢核除了將讓台灣在能源上冒著極大風險的六個世界第一之外,還要再加上第七個,犧牲世界第一的台積電也在所不惜嗎?

我似乎正聽見韓國三星公司的經理們,正在那兒開懷狂笑的聲音。他們在笑著他們只要靠著台灣自己的錯誤能源政策,就能不費吹灰之力,縮短與台積電之間的距離。

台灣還能有幾個世界第一呢?我不崇拜核能,但台灣需要核能!

熱門推薦》
►警惕台灣選舉「奧步背後」的奧步
►懂得「引起話題」的韓國瑜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