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肯定林佳龍4年空污防治努力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力挺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肯定林佳龍環保政策及對空污改善努力。(圖/記者李忠憲攝)

▲環保學者專家連署,開記者會肯定林佳龍環保政策及對空污改善努力。(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空污問題成台中市長選舉攻防重點,近百位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的環保專家學者公開連署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過去4年的環保施政及防治空污努力,而全國空污權威莊秉潔教授雖未參與連署,也出面肯定台中市府的作為,他表示,不論下一任市長為誰,希望能將目前的環保政策延續下去。

國人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對空污議題越來越重視,再8天就是地方公職選舉,空污也成藍綠市長候選人攻防焦點。16日上午,一群長期關心台灣環境議題的專家學者在長榮桂冠酒店召開「環保學者專家肯定林佳龍政策連署」記者會,發起人有14位,由張哲明、林明瑞、施信民3位教授列席,連署人數截至 11月15 日為止,已有全國 96 位環保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與連署。另外,現場也有莊秉潔、蔡春進、郭昭吟3人受邀列席。現場也公布近百位專家學者的連署書,寫明「我們有信心看到台中市環境品質的快速提升」、「環保學者專家支持林佳龍連任」。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肯定林佳龍環保政策及對空污改善努力。(圖/記者李忠憲攝)

▲連署書肯定台中市環境品質的快速提升。(圖/記者李忠憲攝)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肯定林佳龍環保政策及對空污改善努力。(圖/記者李忠憲攝)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肯定。(圖/記者李忠憲攝)

未參與連署的全國空污權威莊秉潔教授表示,從環保署監測站數據可以看出,台中市2011年至2018年,紫爆(空品監測站小時值大於 71 微克) 的天數從 100 年的 112 天,逐年下降到 106 年的 24 天。以往每年 9 月開始到隔年 3、4 月,正是空污最嚴重季節,而今年則是到了 11 月初才發生第㇐波紅害。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力挺林佳龍。(圖/記者李忠憲攝)

▲莊秉潔教授未參與連署,但仍肯定台中市的空污防制作為。(圖/記者李忠憲攝)

他說,林佳龍市長從法規著手,領先全國實施 《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訂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台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中火減煤 、鍋爐改燒天然氣有效達到減煤、減污的目的。綠色運輸上,除了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實施公車 10 公里免費,逐年增加電動公車及電動機車數量,整合捷運、鐵路、公車、自行車,建置成複合式公共運輸網絡,還實施路平專案,減少車輛揚塵,這些措施大幅的降低市民接 觸移動污染的風險。

莊秉潔說,過去數十年累積的環境問題非㇐朝㇐夕就可改善,台中市還有改善空間,包括台中港的船舶污染問題、中龍鋼鐵改善等。他表示,雖未參與連署但肯定中市府作為,希望未來的台中市團隊也能延續目前的環保政策,著手規劃改善,給市民未來㇐個乾淨空氣的承諾。

▲▼近百環保學者專家連署力挺林佳龍。(圖/記者李忠憲攝)

▲發起人張哲明教授(右)說明發起連署原因。(圖/記者李忠憲攝)

發起人張哲明教授表示, 台灣在經濟起飛階段,各項建設都因輕忽工業發展對環境的影響,導致環境污染、生態破壞,近年來更因為空污問題,使得國人的健康風險不斷升高。但是,我們看到林佳龍市⾧在4年任內,非常用心在解決環境問題且務實。除率先要求中火減煤,將燃煤鍋爐改燒天然氣,推動綠色交通、協調前 100 大污染源配合空污期緊急降載,使得台中市從空污後段班,大幅改善到 106 年 PM2.5的平均濃度低於全國20.5 微克的平均值。

他表示,檢視過去4年成果,我們學界認為林佳龍市⾧在環保這區塊做到了過去各縣、市首⾧所未有的努力。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健康的國民,期許台中市民可以選出有遠見、有魄力的團隊,繼續為環境保衛戰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