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名劇改編 戰爭之王透視國家君主

▲▼ 戰爭之王劇照            。(圖/二廳院提供)

▲戰爭之王劇照 。(圖/兩廳院提供)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英國詩人與劇作家莎士比亞一生寫了十部歷史劇,描繪七位英國國王的故事,膾炙人口,享譽全球的劇場導演伊沃.凡.霍夫從莎翁歷史劇挑出三位英國國王亨利五世、亨利六世、及理查三世,改編為舞台劇「戰爭之王」,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來台演出,三位國王的個性和領導風格皆不同,帶領英國走向不同的世代,他山之石,正可作為台灣政壇的警惕與對照。

歷史記載,亨利五世是英格蘭蘭開斯特王朝國王,在他短暫的九年統治期間,創造英國軍事輝煌紀錄,莎翁將他描寫為英明的國王,高瞻遠矚;亨利六世則是一個不幸,被認為是無能的國王,他的個性善良而虔誠,缺乏統治經驗,遭權臣諸候利用,政壇鬥爭不斷;理查三世是英國約克王朝的最後一任國王,聲名狼藉,史書還影射他謀殺自己的兩位小侄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戰爭之王》不強調英法戰爭與皇室鬥爭的歷史背景,而是聚焦這三位統治英格蘭的國王,在面臨國家存亡時刻的抉擇,所展現的統治風格:是以同理心與正義感來統治國家,抑或受到權力慾望所誘導?

舞台設計總監楊.佛斯韋德從邱吉爾在二戰的戰情室找到了靈感,構思密室空間,並有即時與預錄影像穿插其中,豐富敘事的視角,犀利切入戲劇衝突核心。現場音樂由《源泉》作曲家艾瑞克.史立勤擔綱設計,運用儀式性的莊嚴音樂以及象徵戰爭和混亂的末世音樂,勾勒出三位國王的心靈。

兩廳院2018國際劇場藝術節,將由阿姆斯特丹劇團演出的「戰爭之王」(Kings of War)閉幕,從11月29日到 12月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節目全長270分鐘,11月29日場次觀眾,可參加抽獎,有機會得到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雙人豪華套房、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雙人豪華套房或台北W飯店雙人奇妙客房一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