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五星級被踢爆亂打掃 清潔員:一間賺10元,求快求多難免

▲▼飯店打掃質量尚無有效方法被監督。(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

▲飯店打掃質量尚無有效方法被監督。(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14家五星級飯店15日被爆打掃過程不符規定,被網友用蒐證影片踢爆後,飯店紛紛出面發道歉聲明,而「清潔標準」也被拿出來討論。在杭州某豪華飯店從事清潔的愛麗莎(化名)表示,影片中的現象確實存在,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至於髒毛巾的部分,「事情是要人去做的,不然發100塊毛巾也沒用。

網友po出這幾年在五星級飯店住宿的影片,在廁所裝設攝影機,拍下了許多清潔員都用房客的毛巾擦拭洗手台、馬桶和杯具,或是一塊海綿刷全部的房間,中途無任何消毒過程等,該影片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

▲▼大陸五星級飯店集體被爆清潔不當。(圖/翻攝自花總丟了金箍棒微博)

▲▼大陸五星級飯店集體被爆清潔不當。(圖/翻攝自花總丟了金箍棒微博/同下)

▲▼大陸五星級飯店集體被爆清潔不當。(圖/翻攝自花總丟了金箍棒微博)

對此,愛麗莎表示,「網上曝光的情況,不能說沒有,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幹?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酒店也會抽查,但不可能每時每刻都有人盯著你工作,難免出現不按規範操作的情況,職業道德這種東西,有些人遵守,有些人不遵守。」

她透露,有些飯店的清潔服務是外包的,這樣成本會相對比要低,但對從業人員的約束力就沒那麼強,如果清潔員自身衛生觀念不強,就會有濫竽充數的問題。

不過,說起偷工減料,愛麗莎表示,有時候客房很緊張的時候,上一位客人才剛退房,下一位就要入住,這時候清潔員壓力就很大,有時就無法堅守工作底線,像她以前就被罰過,雖然問題不是出在清潔上,但被停職停薪三天,扣了半個月獎金,還被減了一部份的年終獎金。

▲▼大陸五星級飯店集體被爆清潔不當。(圖/翻攝自花總丟了金箍棒微博)

另一方面,清潔員底薪很少,都是以計件來算,行業裡一般每天負責12-18間客房,每間客房的打掃按面積來算,但各地價位不一,一般在10元-18元之間,目前清潔員的月薪落在3000-5000元人民幣。

愛麗莎說,「通常一個人一天負責清潔14間客房,多勞多得。所以有人為了圖快、圖省力、圖多掙獎金,不按規範操作,也是難免的,因為搞衛生的算是酒店裡薪水最低的工作之一。」

她回憶以前入行的時候,教育訓練是要用4-7塊毛巾,包括地巾、一塊鏡巾、一塊擦馬桶、一塊擦洗手台,有些講究的飯店還會用到浴缸、馬桶等都分開毛巾擦,「現在因為媒體曝光多,好多酒店都在清潔工作車上配了杯框,打掃的時候杯具直接回收後再統一清洗消毒,我們不會在客房裡洗客人用過的杯子。」

有個別清潔員會拿毛巾去擦洗手台、浴缸、地板和馬桶等,是因為毛巾比清潔金吸水、好用,而且毛巾最後都會統一回收清洗及消毒,愛麗莎說,事情是要人去做的,如果人這關過不去的話,別說7塊毛巾,就算發100塊也沒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