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丁守中喊恢復敬老金 柯文哲批:操弄世代戰爭換取選票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台北市長選戰進入短兵交鋒的白熱化階段,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面對老人陳情時,再度喊話要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對此,尋求連任的柯文哲16日表示,政治固然有競爭,但是還是有他的理想性,到目前為止學術界沒有人出來說應該發放齊頭式敬老金,「所以表示說,在學理上他是不對的,啊當然騙取選票還是有用」;柯也說,世代固然有衝突,但是應該想的是去建構一個比較和諧的共融社會,「不應當操弄世代戰爭來換取選票。」

隨著選戰尾聲,1500元重陽敬老金再度成為焦點議題,面對丁守中持續喊出要恢復發放敬老金,柯文哲表示,政治固然有競爭,但是還是有它的理想性,自己作為外科醫生,最重要的會議就是併發症、死亡病因討論會,「我的態度是這樣,如果是不對的政策我都會修改,重陽敬老金那件事情,你想想看,一直到現在為止,學術界不管是社會學、政治學、公共行政學,從來沒有一個學者出來說應該要發齊頭式的敬老金,所以表示說在學理上他是不對的。」

「啊當然騙取選票還是有用。」柯文哲表示,最近在思考這問題,政治固然有競爭,但是還是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理想性,「所以我倒覺得不應當操弄世代戰爭來換取選票」;他表示,現階段台灣社會還是有世代的衝突,其實從太陽花學運就可看出端倪,「面對這種世代之間的不同意見,其實我在思考怎麼去變成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前往成功市場掃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舉例,如青銀共居,當時在老人院要讓年輕人住進去,坦白講就目前的公務體系大家都不喜歡,可是還是照推,「陽明老人公寓我就讓年輕人進去」;此外還有祖孫共學,就是那個祖父母跟孫子一起去上小學,或是說樂齡學堂,文山老人院還設了一個幼稚園,「我們在想說,世代固然有衝突,但是應該想的是去建構一個比較和諧的社會共融的社會。」

柯文哲說透露,有一次跟某一個國民黨的議員聊天,被問到對今年選舉的想法怎樣,「我跟他講那句話,政治固然有競爭,還是要有一定的理想性,所以我們還是主張說建立一個共融的社會,所以我不太喜歡這種操弄世代戰爭來換取選票。」

「坦白講,我也知道錢被取消就是不爽啊。」柯文哲說,就像我們3年前在台北推路邊停車收費,一開始是人人喊罵,但是相信現在如果公投,在台北市路邊停車收費會過,「因為有路邊停車收費才有辦法做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才有辦法後來1280的交通補貼。」

柯文哲強調,所以有些東西要維持一個理想性,推久了,等到4、5年後台北市有完整的老人福利系統,那時候那些老人就覺得,奇怪,我們跟其他縣市比起來還不錯,「在那天來到之前大家心裡面還是不爽。」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前往成功市場掃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前往成功市場掃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