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2小時連2震「原因曝光」 氣象局:深層地震餘震少

▲▼宜蘭地震。(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宜蘭縣上午10時01分宜蘭縣壯圍鄉又發生芮氏規模4.3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上午8時34分宜蘭縣外海才發生芮氏規模4.7有感地震,上午10時01分宜蘭縣壯圍鄉又發生芮氏規模4.3地震,台北市信義區、新北市五分山與宜蘭南澳等地都感受到2級震度。短短2小時內發生2起地震,氣象局表示,這是「隱沒帶推擠」造成,這類深層台灣經常發生,後續也很少有餘震。

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林祖慰受訪時表示,上午宜蘭2起地震皆為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地下的深層地震。隱沒帶從幾公里到100多公里都有,花蓮北緯20度有一個斜坡,越往北越深,台北盆地下甚至可到100~200公里,上午2起地震深度分別為69.9公里與80.6公里,皆屬於深層地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宜蘭外海上午8時34分發生芮氏規模4.7有感地震。(圖/氣象局提供)

林祖慰提到,以上午10時01分發生在宜蘭縣壯圍鄉的芮氏規模4.3地震為例,今年在其半徑30公里內已發生過15次深層地震,深度落在50至100公里,規模從4至5.5皆有。他表示,這類型的地震經常在發生,但如果範圍太小的話,也不容易被偵測。

根據氣象局資料,上午8時34分發生在宜蘭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4.7地震,宜蘭、花蓮、台中皆感受到2級震度,南投、台東、嘉義、彰化各有1級;10時01分發生在宜蘭縣壯圍鄉的芮氏規模4.3地震,最大震度新北市五分山、台北市信義區、宜蘭南澳、新竹竹東、桃園新屋2級;宜蘭市、台北市、新北市、花蓮縣太魯閣、新竹市、新竹縣竹北市、苗栗縣南庄1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