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從「北漂」看台灣城鄉發展差距

 ▲北漂議題引發廣大的迴響。(圖/免費圖庫pixabay)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台灣九合一選戰方酣,北漂議題引發廣大的迴響;筆者則是東漂族,自離島金門負笈台灣求學、工作及成家,對此議題頗有感觸。姑不論北漂或東漂,其實都意謂著城鄉經濟發展失衡。平情而論,城鄉發展差異中外皆然,生產因素自由移動在全球化的今日亦屬平常。但若城鄉發展差距太大,必然也是貧富差距擴大,許多的負面衝擊亦因應而生,最後導致失衡。本文擬由城市競爭力、各縣市人口及占比、勞動參與率及失業率;家戶年所得、平均月薪資及房價所得比等統計資料簡單地檢視台灣地區城鄉發展差距概況。

一、北部得天獨厚,城市競爭力較優

表1係作者根據2018《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比較整理,該項調查已實施多年,主要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等九大構面,共94個細項指標來評定各縣市的總體競爭力,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及施政的參考價值。由此表可看出,都會區得天獨厚,特別是雙北地區,無論是政治或經濟、社會等資源往往比其他區域為佳。尤其是台北市作為首善之區,競爭力全台第1名無庸置疑;新竹市因科學園區之故,綜合競爭力也位居前三名;中部地區的幾個縣市平均競爭力則較南部及東部稍弱。

▲資料來源:作者根據《遠見雜誌》,2018/7/2報導整理,完整報告詳見此註:1.北、中、南、東部區域係依主計處統計分區(以下各表同);2.本表未列入金馬澎等離島比較;3.平均排名係以各區內縣市排名平均,並以區間表示。(圖/作者李沃牆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二、人口過度集中北部,平均勞動參與率低

由表2的人口統計表可看出,全台人口近7成的人口分布於六都;北部地區又占全國人口數的45.69%;單是雙北的人口數就有666萬人,占比為28.25%;東部地區的台東及花蓮僅占2.34%,顯示人口分布極度不均。人口年齡結構也影響到勞動參與率(15至65歲勞動力占全部人口的比率);但大致來看,無論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地區的勞動參與率均低於60%;這比率下降,更凸顯台灣人口老化漸趨嚴重,每一縣市皆然。目前失業率均低於4%,雖意謂整體就業情況尚可;但青年失業率卻是居高不下,且至外地就業成北漂族者眾。據統計,今年9月,20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為12.29%,為同期全國平均失業率3.76%的3倍多。

▲資料來源:作者根據主計處所發布資料整理註:截至今年10月的全國總人口數為23,580,833人。(圖/作者李沃牆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三、家戶年所得、平均月薪資、房價所得比南北差距大

「房價所得比」定義為「中位數住宅總價」除以「 家戶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代表需花多少年的可支配所得才買到一戶中位數住宅總價,數值越高表示房價負擔能力越低。由表3可看出,無論是家戶年所得、平均每月薪資都是台北市拔得頭籌。但其房價所得比為15.01倍;簡單來說,要15年不吃不喝才能在台北市買得起房子。尤有進者,台北市生活成本亦較其他縣市為高,倘每月薪資所得不足3萬元,根本難以過日子;遑論存錢、孝養父母;但回南部又苦無工作機會及發展,這無非也是大部分北漂族的辛酸。中部平均薪資較南部及東部稍高,但遠低於北部地區;而中部的房價所得比為7.93倍,也高於南部的6.36倍及東部7.38倍。相較之下,南部買房為全台最容易地區。東部的台東及花蓮,無論是家戶年所得或是平均月薪資均是全台最低,但房價卻不便宜。

▲資料來源:1.家戶年所得整理自主計處2017年統計資料;2.平均月薪資整理自新聞報導(該資料係2016年勞動部公布勞工退休金新制的提繳狀況統計);3.房價所得比為2017年第2季資料,取自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圖/作者李沃牆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坦然言,城鄉發展失衡原因錯綜複雜,非三言二語可道盡。但長期以來,台灣的城鄉發展重北輕南,資源配置不當,以致頭重腳輕、失衡嚴重,甚至有些縣市已陷入又老又窮的困境。每到選舉,候選人無不端出牛肉支票,信誓旦旦說到做到。

但如今檢視,泰半成了空頭支票。持平而論,城鄉差距的改善,並非將中央、議會或故宮大挪移或是軌道建設就可解決;城鄉差距的消弭不僅需要中央與地方的配合,通力合作,更需要經濟大環境的前景。

舉例而言,台灣在1990年代就開始進行社區總體營造,也成功塑造出多個地方產業革新典範,頓時活絡了地方經濟;但時間久了,產業跟不上時代,也走向夕陽,榮景不在。再者,兩岸關係在過去幾年和緩,陸客在全盛時期每年可為台灣帶來近2,000億台幣的觀光收入,全台各縣市利益均沾。如今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每年至今短少500億元,南部及東部地區縣市受影響程度最深;尤有進者,國內消費及投資不振,產業及人才相繼出走,如何能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口號人人會喊,但每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如何縮小城鄉經濟發展差距,讓北漂悲歌不再,端視中央及各縣市百里候的是否有新時代的創新思惟、魄力及執行力。

熱門點閱》
►我為什麼要力抗「韓流」
►北漂,缺乏想像力的政治標籤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